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文化育廉助推清廉企業建設

2022年10月2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煙草專賣局持續以“清廉企業”建設為契機,結合行業要求和企業實際,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資源,以“陣地建設”為主要抓手,讓廉政文化滲透企業,成為華坪縣煙草專賣局構筑良好政治生態的“助推器”。

廉潔文化建設。楊莉攝

廉潔文化建設。楊莉攝

支部建在煙站  廉潔防線前移

 華坪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結合麗江市煙草專賣局黨委“把支部建在基層煙站”的要求和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聚焦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強化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嚴肅“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創新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通過參觀華坪革命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到華坪女高學習“張桂梅精神”等活動,憶初心、強黨性,通過開展“下基層、辦實事、解難題、促移栽”“我與零售戶共成長”等專題活動,踐行初心使命,通過抓實黨紀黨規、日常提醒、廉政警示和廉潔文化四項教育,牢牢守住“第一道關口”,力促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落地生根,切實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建設廉政陣地  廉韻沁人心脾

華坪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將廉潔文化建設納入企業發展總體規劃,答好廉政卷,做好廉潔題。

在機關建設內容豐富、寓意深刻的廉政文化陣地,通過黨的紀律發展歷程時間線、家風家訓展示、“漫畫說紀”等板塊,教育警示全體干部職工把好思想“總開關”,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在日常工作中,強化以案釋法,組織全體干部職工觀看了《正風肅紀在麗江》等警示教育片,通過學習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為鏡,以學促廉,進一步增強干部職工不想腐的意識、不敢腐的自覺,強化警鐘長鳴,充分利用文化走廊、展板等載體大力宣傳清廉文化,在辦公室、會議室、黨建文化陣地、活動室有序陳列廉潔書籍,在顯目位置粘貼廉潔標語。

在重要節慶日向全體干部職工推送廉潔短信,營造濃厚廉政文化氛圍。強化明責於心,先后組織干部職工先后簽訂《依法行政廉潔自律承諾書》《煙葉收購工作紀律承諾書》等,努力營造廉潔從業、風清氣正和廉潔齊家的濃厚氛圍。

廉政文化陣地建設(楊莉攝)

廉政文化陣地建設。楊莉攝

特色廉潔文化  營造廉潔氛圍

華坪縣為滇西北少數民族雜居縣,其中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為傈僳族。華坪縣煙草專賣局結合實際,充分挖掘華坪縣傈僳族廉潔文化資源,將傈僳族尊老愛幼、家庭和睦、以人為善等傳統美德教育內容、傈僳族廉潔故事、傈僳族廉潔諺語以展板及目視系統的形式進煙站,進一步增強干部職工、合作社員工和煙科輔導員的廉潔意識。

“別人的東西不放進自己口袋等”“人事如織布,不能錯一步”……獨具特色的傈僳族語言配以漢字翻譯,代表前人智慧的傈僳族諺語不僅具有民族特色,還能生動形象地警醒著干部職工要干淨做人,清白做事。

白姑河村的煙科輔導員丁雲成說:“傈僳族廉潔文化進煙站很有教育意義,上面的傈僳族文字我能看懂一些,也念得出來,感覺就像我爺爺在火塘邊和我說話,很接地氣。作為輔導員,煙站和合作社也隨時強調在工作中要公平公正、廉潔做人的紀律,這些廉潔文化宣傳,對我也是一種教育。”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下一步,華坪縣煙草專賣局將文化育廉作為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軟手段”,以優秀的廉潔文化,感染思想,淨化心靈,讓干部職工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時刻警醒。(楊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