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保護植物就是保護人類的未來(生態論苑)

寇江澤
2022年10月0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植物就是保護人類的未來(生態論苑)

高質量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構建以國家植物園為主體的全國植物遷地保護網絡。同時,公眾也要踴躍行動起來

在雲南,木蘭科植物華蓋木在搶救性保護中迎來新生,從發現時的6株增加到1.5萬多株﹔在山東長島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修復持續開展,多年不見的大葉藻、海蘿重現﹔在國家植物園,人工栽培狀態下的巨魔芋群體開花,屬世界首次……通過加強就地保護、遷地保護、管理執法,我國各類植物特別是珍稀瀕危植物數量不斷增加、分布范圍不斷拓展,為美麗中國增綠添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植物是生態系統的初級生產者,深刻影響著地球的生態環境。人類對植物世界的探索從未停步,對植物的利用和保護促進了人類文明進步。”中國是全球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目前有野生高等植物3.7萬余種。中國人民自古崇尚自然、熱愛植物,中華文明包含著博大精深的植物文化,2500多年前編成的詩歌總集《詩經》記載了130多種植物。

各類植物是自然生態系統的基本組成部分,其攜帶的遺傳資源是關系到國家生態安全和生物安全的核心戰略資源。從生態價值看,一種植物往往伴生著10到30種生物物種,植物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從經濟社會價值看,人類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植物,植物是人類生產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重要戰略資源。“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高產優質雜交稻,正是利用野生稻資源培育而成。人參、紅豆杉等植物,有非常重要的藥用價值。一個物種就是一個基因庫,如果因為保護工作沒有到位,其潛在的基因價值隨著物種滅絕消失了,這種損失無法估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植物保護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全國共建立近1萬處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正式設立三江源等第一批國家公園,為野生動植物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約有65%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保護。通過強化搶救性保護,華蓋木、霍山石斛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數量逐步恢復。我國已建成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國家植物園、華南國家植物園揭牌運行,標志著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植物園遷地保護植物2.3萬余種,佔本土植物種類的60%,基本完成蘇鐵、棕櫚種質資源以及原產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的收集保存。

“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當前,全球生物多樣性下降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植物保護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保護植物就是保護人類的未來。我們應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讓重要自然生態系統得到最嚴格的保護,高質量建設國家植物園體系,構建以國家植物園為主體的全國植物遷地保護網絡。同時,公眾也要踴躍行動起來,從身邊小事做起,植綠、護綠、愛綠,積極保護各類植物、保護生物多樣性。

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讓我們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生物多樣性這一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筑得越來越牢固,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