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高擎黨旗 步履鏗鏘

——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扎實推進黨建工作綜述

2022年10月02日14: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以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生產經營管理各領域全過程,實現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和創新優勢,黨建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紅利。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光林向干部職工講黨課。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光林向干部職工講黨課。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強根鑄魂高舉旗幟引領航程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2017年8月,迅速推動制度融合,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了公司章程。明確黨委(黨組)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明確黨委(黨組)對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前置把關的制度機制和事項清單,從頂層設計上做出制度性規范,黨委(黨組)的法定地位更加明確、權責邊界也更加清晰。

首次同步設置黨建專職機構、首次召開年度黨建工作述職報告會、首次專門召開全省煙草商業黨建工作會議、首次建立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提醒督促機制、首次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以及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的制度……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以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推動黨建工作全面深化。

要牽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用好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指揮棒”。一年一度的黨建述職報告會,24位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圍繞履行主體責任情況,脫稿述職。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各級黨組織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黨建工作首位,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主動強化責任意識,自覺扛起責任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找准了黨建工作的靶心。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到扎西干部學院進行“長征路上學黨史”培訓活動。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到扎西干部學院進行“長征路上學黨史”培訓活動。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學深悟透淬煉初心堅如磐石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和源泉。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雲南省煙草專賣局持續筑牢理論根基的寶貴經驗。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黨史學習教育,從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到深入基層挂鉤聯系點宣講……黨員領導干部以上率下,成了示范、成了樣板。

從深化“萬名黨員進黨校”“領導干部上講台”“普通黨員講微黨課”到紅色體驗式教學、雲端課堂、知識競賽、主題演講……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高頻率的理論學習教育在基層落地生根,黨員干部政策理論水平不斷提升,駕馭復雜局面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不斷增強。

通過政治生態突出問題全面整改、“圈子文化”整治、巡視巡察整改、從嚴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紀律和作風建設專項整治等重點工作,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風清氣正環境持續向好,干事創業精氣神蔚然成風。

思想是本,行動是形,本正則形立。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2021年,各級黨組織聚焦五個重點方面,共辦實事4459件、黨員個人辦實事18972件,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在大理、文山、楚雄、紅河、臨滄五個州市開展“煙糧協同”示范工作。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在大理、文山、楚雄、紅河、臨滄五個州市開展“煙糧協同”示范工作。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供圖

強基固本戰斗堡壘鍛造有力

“業務工作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重視黨支部建設、善抓黨支部建設,是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政治成熟的重要標志。

進一步理順隸屬關系、優化工作機制、制定工作要點、下發責任清單、規范支部名稱設置、加快消除煙葉站(點)黨組織黨員“空白點”……5年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不斷建強基層黨組織,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一年一個台階、一年一步跨越。

黨建工作做實就是生產力、做強就是戰斗力、做細就是凝聚力。

昭通市煙草專賣局黨委推進“三亮三比”,相繼開展百人下煙田、百人促收購主題活動﹔保山市煙草專賣局創建“雙帶雙聯三促”工作機制,加強黨組織和黨員“傳幫帶”作用發揮﹔文山州煙草專賣局黨委創新探索基層黨建“三建三引”模式,將黨組織建在煙田裡、建在市場上、建在稽查一線﹔大理州祥雲縣煙草專賣局黨總支探索“黨支部+合作社+煙農”的生產組織管理模式,打造下庄煙區產業綜合體……

找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的切入點和結合點,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各級黨組織抓黨建促發展有了最具說服力的注解。

金葉先鋒榜樣星火閃耀奪目

關鍵任務有黨員引領、關鍵項目有黨員攻關、關鍵時刻有黨員沖鋒。雲南煙草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災、扶危濟困、志願服務、助力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中擔當作為、攻堅克難,充分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

2019年5月,雲南省煙草專賣局直屬機關黨委把主題黨日搬到田間地頭,黨組書記李光林帶領機關黨員干部145人到旱情較嚴重的嵩明縣牛欄江鎮幫助煙農澆水抗旱。

2020年12月,德宏州梁河縣發布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三年對口幫扶阿昌族“成績單”:投入幫扶項目資金5.03億元,撬動部門整合資金1.8億元,4萬多名群眾受益,1919戶7801人脫貧退出。

2021年,德宏州煙草專賣局黨委在在崗職工僅100多人的情況下,先后派出超過7400人次在瑞麗姐相、戶育進行24小時全天候堅守巡邏。

榜樣是最鮮活的價值觀,更是最強勁的牽引力。

2021年7月,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宣講首場報告會上,來自基層各個戰線的12名先進典型,用質朴的語言、生動的形象詮釋了雲南煙草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執著堅守。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5年來,全省煙草商業共推選表彰了32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782名優秀共產黨員、615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其中2名黨員被雲南省委授予“雲南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守正創新“黨建+”實踐深度解鎖

多點開花的“黨建+”創新,如今已成為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奪目的光芒。

特色黨建辨識度全面提升。“雨林先鋒”“蒼洱金葉”“國門先鋒”“匠心臨煙”等一批極具特色的黨建亮點凸顯……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委選送的作品《我願意》《在路上》,在煙草行業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中先后兩次榮獲最高獎項——特別獎﹔麗江市煙草專賣局黨委《精鑄黨建品牌 答好發展考卷》案例,入選《國企》雜志2022年“國企黨建創新優秀案例”。

“智慧黨建”創新一體化推進。在個別單位黨建信息化試點探索的基礎上,全省統一研發“智慧黨建”平台,最大限度擴展黨建工作的覆蓋面、契合度和時代性,推動全省煙草商業黨建工作標准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

黨性教育主陣地精准定位。2020年10月,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校挂牌成立,健全完善黨校《章程》《教學管理辦法》《學員管理辦法》《學員積分管理辦法》等制度,建立黨校師資庫並持續更新,建強自有黨員培訓陣地。至今累計培訓科級以上黨員干部255人。

專兼職黨務干部活力迸發。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雙向交流、交叉任職力度加大,兼職黨務工作者績效分配、學習培訓、挂職鍛煉、選拔任用等機會逐年提高。

黨建理論研究成績喜人。5年來,向國家煙草專賣局報送政研論文15篇,獲二類優秀研究成果2篇、三類優秀研究成果4篇。

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成果豐碩。5年來,全省煙農戶均種煙收入從2017年的3.27萬元增至2021年的5.2萬元﹔阿昌族整族幫扶、麗江寧蒗挂聯幫扶、昭通深度貧困縣幫扶3個重點幫扶任務如期完成,幫助30.4萬人脫貧。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黨組將始終高擎黨旗、步履鏗鏘,凱歌行進在續寫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張得智、朱李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