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洱海邊的“跑馬人”(走特色發展之路)

楊文明 劉碩陽
2022年09月2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洱海邊的“跑馬人”(走特色發展之路)

在雲南省大理市洱海的臂彎裡,經過近4個小時的奔跑,跑過終點線的趙俊穎振臂高呼。在100天的時間裡,他每天跑一個全程馬拉鬆,完成了自己的“百日全馬”目標。

2012年,大理首次舉辦國際半程馬拉鬆。10年間,大理馬拉鬆發展從小到大,與大理的生態環境、旅游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如今,跑馬拉鬆成為不少大理市民的一種生活方式。

挑戰“百日全馬”

大理第一次舉辦馬拉鬆比賽那一年,趙俊穎就開始跑馬拉鬆。今年,趙俊穎又開始了自己的“百日全馬”挑戰。一開始,趙俊穎“百日全馬”的想法並不被家裡人支持。“你鍛煉身體我支持,這麼長時間天天跑長距離,我反對!”老父親反應激烈。

趙俊穎自己也明白,完成一個馬拉鬆很輕鬆,但“百日全馬”已不是單純的運動,而是極限挑戰。為了能順利完成挑戰,他跑步時小心控制步速。上午馬拉鬆結束后,他要花一下午進行身體恢復:冷水浸泡、按摩理療。

即便如此,仍有力不從心的時刻:有時是腿部肌肉不受控的“踩空感”,有時是腸胃痙攣導致的嘔吐。跑不動就走,但趙俊穎的腳步始終沒停﹔實在跑不動的時候,趙俊穎會走上一兩百米再繼續。

“幾乎沒啥猶豫,我們就將挑戰地點選在洱海生態廊道。”跟趙俊穎一起跑步的大理星銳體育負責人肖劍說。洱海生態廊道是相對封閉的道路,沒有機動車進入,植被好、氧氣含量高,場地條件好﹔靠近市區、交通便利,又是免費開放,跑友隨時可以加入、離開。

實際上,為了便於跑友和普通人加入,趙俊穎做了很多妥協:線路選擇了5公裡折返而非10公裡,方便陪跑者隨時參與、退出,避免線路太長嚇退初學者﹔跑步開始時間選在了6︰30,這樣有些人可以上半程晨跑結束后忙自己的事,有些人還可以送完孩子后加入下半程的陪跑隊伍。

陪跑人次破萬

70歲的張子榮,跟著趙俊穎一起完成了“百日半馬”﹔法國人小森完成了人生首次馬拉鬆……面對馬拉鬆,不少人望而卻步﹔跟著趙俊穎,不少跑友邁出了挑戰的腳步。“看著隔三岔五有跑友完成首馬,心裡特別開心。”伴隨趙俊穎“百日全馬”,洱海畔陪跑人次破萬。

天冷有姜湯、天熱有綠豆粥,水果、功能飲料一應俱全,這些都來自社會捐贈和志願者自備。每天活動結束后,宣傳組還會制作視頻推送給跑友,跑友的轉發,又帶來更多人關注、參與。視頻記錄了挑戰活動,也定格了這份洱海邊的風情。

“挑戰成功,並不是因為我有多強,而是因為有那麼多愛跑步的人在一起期待和陪伴。”趙俊穎說,之前不喜歡運動的妹妹,也跟著他開始跑步。后來,趙俊穎的父親也出現在現場為他加油鼓勁。

跑步氛圍漸濃

“10年前剛開始跑馬拉鬆那會兒,我們都是躲著熟人。”肖劍說,“最初大理跑步的人不多,周圍人不理解我們沒事干嘛天天跑步。”10年時間,大理跑步氛圍日益濃厚,各種大型比賽也越來越多。

2017年,大理創辦馬拉鬆賽事活動,設置全程馬拉鬆、半程馬拉鬆、迷你馬拉鬆三個項目,被中國田協評為“銅牌賽事”。2021年,世界田聯公布新評定的標牌賽事認定體系,大理國際馬拉鬆獲評“世界田徑標牌賽事”。大理借助馬拉鬆賽事,推進全域旅游發展,促進全民健身,不斷提升城市影響力。

近年來,大理市持續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以開展健步走、馬拉鬆、登山等各類體育賽事活動為載體,加快體育與旅游的深度融合。

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體育活動在大理出現,運動休閑和美景美食一樣,正日益成為這座城市的新名片。低碳、綠色、環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成為大理人的新選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