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約2.5噸重亞洲象掉入蓄水池 當地成功救援

2022年09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普洱9月21日電  9月18日凌晨,一頭約2.5噸重的野生亞洲象在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六順鎮不慎掉入村民家的蓄水池中,無法自行脫困。事發后,當地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救援,最終將這頭亞洲象從約2.6米深的蓄水池中成功救出。

【1】野生亞洲象被困在蓄水池中。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野生亞洲象被困在蓄水池中。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9月18日凌晨5點過幾分,我們接到了群眾的電話,稱凌晨4點50多的時候,他們就聽見外面的狗一直在叫,用手電筒照射查看,發現有幾頭大象,具體的也看不清楚。”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六順鎮林業服務中心主任陳治宇說,接到電話后,他叮囑村民趕緊躲到安全的地方,同時將情況報告給鄉黨委政府和思茅區林草局。

陳治宇介紹,天亮后,他們立即組織人員趕到現場查看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周邊沒有其他象群,在確保工作人員的安全后,開始對這頭被困的亞洲象進行救援。

【2】野生亞洲象被引到蓄水池一側,救援人員在另一側鑿開蓄水池。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野生亞洲象被引到蓄水池一側,救援人員在另一側鑿開蓄水池。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我們共制定了3套方案,最終,因事發地地處偏僻,下雨后導致路面濕滑的原因,用抽水機抽水和用挖掘機開挖蓄水池救援兩個方案都無法實現。”陳治宇說,最終採用了第三套方案,用鐵錘將蓄水池砸開一個口,再引導亞洲象爬出來。

經過村民的同意后,工作人員輪番上陣,通過半個多小時的努力,將蓄水池砸開一個口子,亞洲象順著砸開的口子爬了出來,成功脫困。

【3】野生亞洲象努力向鑿開的蓄水池一側攀爬。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野生亞洲象努力向鑿開的蓄水池一側攀爬。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這頭亞洲象爬出來后,它就站在那裡一直看著我們,好像是在對我們表達謝意,看了兩分鐘左右才離開。”陳治宇說。

陳治宇介紹,此次被困的亞洲象是一頭剛剛成年的公象,它是近期從西雙版納州景洪市遷移到普洱思茅一個總數為36頭的象群中的一頭。“這頭剛成年的公象,大概有2.5噸。”

【4】野生亞洲象成功脫困。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野生亞洲象成功脫困。思茅區林草局供圖

據思茅區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七八月份以來,隨著玉米等農作物的成熟,思茅區成為亞洲象在國內最為集中的區域,這幾天僅在六順鎮的亞洲象就有104頭,而思茅區監測到最多的一天達到112頭。(虎遵會、何有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