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第十二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頒獎:現實題材亮點紛呈

趙志偉
2022年09月2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題材亮點紛呈

  馮鞏、閆學晶等表演小品《難忘的生日》。 主辦方供圖

  “百戰不殆英勇無畏的走馬/歷盡滄桑磨練的走馬/原野綠茵 滋養生長/蜿蜒的江河甘甜飽滿……”盡管很多觀眾聽不懂蒙古語,但洒脫豪放、激越昂揚、極富感染力的曲調與旋律緊緊地揪著大家的心。江蘇宿遷當地媒體稱:“他們來自草原,把最動聽的‘好來寶’留在宿遷。”9月16日晚,由中國文聯、中國曲協、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聯共同主辦的“喜迎二十大 說唱新時代”宿遷牡丹頌——第十二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頒獎儀式暨惠民演出在宿遷市舉辦。

  這個來自內蒙古草原的曲藝節目好來寶《科爾沁走馬贊》,是參與角逐本屆中國曲藝牡丹獎的眾多節目之一。“本屆牡丹獎共收到來自中國曲協32家團體會員、藝委會、曲藝聯盟、中直文藝院團、省級文化館以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有關團體報送的涵蓋120個曲種的472個節目,報送數量為歷屆之最。”中國曲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楊發航表示,經初評、4個分賽區比賽、終評等層層選拔並公示,本屆中國曲藝牡丹獎共評出節目獎5個、文學獎4個、表演獎6個、新人獎5個。

  中國曲藝牡丹獎是經中央批准,由中國文聯、中國曲協共同主辦的全國性曲藝專業獎項,每兩年評選一屆,今年迎來第12屆。在頒獎儀式上,中篇蘇州評彈《戰·無硝煙》、曲藝小品《搶“地盤”》、潞安大鼓《兒的魂娘的心》、陝北說書《看大橋》、曲藝小品《社區故事》榮獲節目獎﹔中篇蘇州彈詞《紅色搖籃》(作者:吳靜)、河東說唱《版筑魂》(作者:王澤鋒)、相聲《我幫你火》(作者:李寅飛、葉蓬)、陝西快板《猴子告狀》(作者:張琿)榮獲文學獎﹔姜慶玲、戈娟、董其峰、姚俐玲、李佳、張春豐榮獲表演獎﹔楊婷、周彬、秦夢瑤、祁夏竹、裴金霏榮獲新人獎。同時,為褒揚在曲藝藝術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為曲藝事業作出杰出貢獻的曲藝家,特授予蘇州評彈表演藝術家趙開生、河南墜子表演藝術家馬玉萍、二人轉表演藝術家蔡興林“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曲藝藝術家”榮譽稱號。

  “以前的創作是我們年輕人自己完成的,這回是和戴志誠老師共同完成。”1986年出生的青年相聲演員李寅飛,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他創作並表演的相聲《我知道》《叫賣》曾兩次登上央視春晚舞台。這次,他和搭檔葉蓬創作的相聲《我幫你火》獲得第十二屆中國曲藝牡丹獎文學獎。談起與相聲表演藝術家戴志誠的合作,他坦言,“在創作中,戴老師經常提出‘一句話過不去’‘這句話跟前一句勾連性不強’等問題。這些地方往往是我們年輕人創作時容易忽略的,給了我們很多啟發。”

  與李寅飛相比,86歲的趙開生一生致力於評彈事業,曾為毛澤東詩詞譜曲。頒獎儀式結束后,他激動而謙虛地說,自己一生都在從事評彈工作,只是做了一些應該做的事情,“如果說這幾十年來我還有些成績的話,要歸功於我的恩師周雲瑞以及各級領導對我的培養、支持和關懷。”

  以前說相聲、后來演小品,小品表演藝術家鞏漢林是本屆牡丹獎的頒獎嘉賓之一。“每一屆牡丹獎都有自己的特色。”鞏漢林認為,現實生活是創作的源泉,如果創作離開人民群眾、離開火熱的生活、離開鮮活的時代,曲藝的生命就會凋零,“這一屆牡丹獎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現實題材作品比較多,同時革命歷史題材也有呈現。正是這兩個主要方面,支撐著曲藝越走越遠,直到今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