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機構編制部門統籌機構編制資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雲南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和組織保障

2022年09月20日07:5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雲南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和組織保障

機構編制資源是重要政治資源、執政資源、稀缺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機構編制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圍繞中心大局,聚焦推動改革、服務發展、改善民生不斷創新工作,控住管好盤活機構編制資源,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和組織保障。

堅持健全完善體制機制,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牢固樹立黨管機構編制意識,把加強黨的領導貫徹到機構編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近年來在全省先后集中開展了2輪機構改革,推進各級機構職能整體性重構,不斷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經濟、網絡信息、軍民融合、審計、教育、農業農村等重大工作的領導,充實各級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機關黨建等部門的職責,強化歸口協調本系統、本領域重大工作的職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發揮。

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機構職能體系運行更加順暢。以“學黨史、辦實事、解難題、開新局”為主題,組織開展全省機構編制工作大調研,推動解決實際問題300余個。全面完成各級鄉村振興機構組建,健全完善了強邊固防、應急管理、行政復議等領域的管理體制和職責關系,調整優化了文物保護、招商引資、校外教育培訓監管等部門的職能配置、機構設置和力量配備。全面實行權責清單制度,對40余個省政府部門的權責清單進行動態調整,壓減行政職權事項60%以上。扎實推進8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積極探索跨部門、跨領域綜合執法,進一步規范機構設置、加強力量配備。推進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向10個試點鎮下放行政權力事項近2500項,不斷推進“一顆印章管審批”。推進基層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試點,全省290多個鄉鎮(街道)單獨設置綜合行政執法隊伍,600多個鄉鎮(街道)以統一平台對外執法,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破解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把服務和保障民生作為機構編制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加大編制資源統籌調配力度。創新建立“全省事業編制周轉池”制度,探索實行人員總量管理試點,更大力度保障基礎教育、公共衛生、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重點領域的編制剛性需求,積極破解有編不用和無編可用的矛盾。落實“雙減”工作要求,通過統籌調配、周轉使用等方式,為各地區中小學增加事業編制1.1萬名,全省129個縣(市、區)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全部達到國家基本標准,有效保障了教育事業發展。統籌調劑1000名事業編制,探索建立教師“省管校用”、醫生“省管縣用”對口幫扶機制,充實加強全省5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教育、醫療衛生領域工作力量。統籌調劑4500余名事業編制,專項用於引進高層次人才,精准投放、足額保障,全力服務人才強省戰略。

堅持依法依規,機構編制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全面提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及配套法規制度,定期組織開展“《條例》學習宣傳貫徹月”活動,通過培訓輪訓、上門宣講、政策解讀等方式,強化“編制就是法制”意識,推動《條例》學習宣傳貫徹落地見效。加強機構編制法規制度建設,2021年以來制定出台《雲南省機構編制動議、論証、審議決定、組織實施工作辦法(試行)》《雲南省事業單位機構編制管理辦法(試行)》《雲南省貫徹機構編制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處理和問責規則實施辦法(試行)》等制度規定,推動機構編制工作不斷向科學化、規范化、法定化邁進。組織開展全省機構編制大督查,部署實施機構編制督查整改“三年行動計劃”,對部門“條條干預”問題進行專項清理整治,強化剛性約束,進一步維護機構編制工作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謝煒 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