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瀾滄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喜獲群星獎

2022年09月17日18: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9月15日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暨第十七屆文華獎、第十九屆群星獎頒獎典禮舉行。由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普洱市文化館、瀾滄縣文化館、瀾滄縣民族文化工作隊演出的群舞《擺出一個春天》斬獲第十九屆群星獎舞蹈類獎項。

瀾滄縣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呂靖攝

瀾滄縣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呂靖攝

舞蹈《擺出一個春天》取材於拉祜族傳統民間舞蹈——擺舞。擺舞是拉祜族傳統舞蹈,於2005年進入雲南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擺出一個春天》以拉祜族民歌《四季調》《舂鹽巴辣子調》和拉祜族打擊樂節奏等素材為主要音樂元素,用舞蹈展現勤勞智慧的拉祜族女子生活、勞作、鼓舞歡騰的場景。舞蹈以拉祜族群眾在脫貧攻堅前后的生活場景作對比,一句“好日子來了”表達了邊疆各族群眾的心聲。

據悉,《擺出一個春天》自推出以來,先后榮獲普洱市第三屆群眾文化“茶花獎”金獎、第四屆雲南省群眾文化最高獎“彩雲獎”、雲南省首屆原創舞蹈展演最佳作品獎﹔入圍第十三屆中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評獎﹔入選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入選雲南省新創民族民間舞作品集節目展演﹔在2022虎年春晚上,《擺出一個春天》驚艷亮相,獲得了觀眾的喜愛。

瀾滄縣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呂靖-攝

瀾滄縣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呂靖攝

據悉,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上頒發的群星獎,是我國群眾文藝領域唯一的國家級政府獎,也是群文系統的最高獎項。(肖忠蘭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