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較大交通事故數較十年前下降68.6%

2022年09月15日21:1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15日電 (記者符皓)“2021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較大事故起數比十年前分別下降35.5%和68.6%。”在9月15日上午召開的“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公安工作專場發布會上,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黨委書記、總隊長周鉍祿介紹,今年1至8月,雲南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較大事故起數同比再下降31.89%和72.41%,較大事故降幅居全國第一,創有數據統計以來的最好成績。

    在安全隱患整治方面,據介紹,十年來,按照“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的思路,雲南公安交管部門先后部署開展各類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43個﹔去年以來曝光終生禁駕人員4255人(次),核查比對妨礙安全駕駛疾病人員1416人(次)﹔對20萬輛“兩客一危”等重點車輛隱患進行滾動清零,給26萬輛輕型以上貨車打刻識別代號,重點車輛“三率”排名全國前列。推動省政府年均挂牌督辦道路隱患點段10個以上,去年以來省市縣三級挂牌督辦事故隱患點段3574個,完成平交路口“三必上”“五必上”改造4099個和“千燈萬帶”工程500個減速帶增設任務。對4338家重點道路運輸企業進行備案,近3年來約談隱患突出企業637家。

在道路交通秩序維護方面,據介紹,2021年,全省開展交通違法查處專項整治行動20余個,現場查處18類嚴重交通違法1084萬余起。今年1至8月,全省查處易肇事肇禍的“8類”嚴重交通違法99.88萬起,其中查處酒駕醉駕75272起,道路通行秩序更加安全順暢。

在防控體系建設方面,據介紹,十年來,雲南公安交管切實推進警務機制和勤務制度改革。充分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服務支撐作用,提升警務實戰能力和事故預防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公安交通集成指揮平台日均匯聚交通數據1700萬條。利用公安交管19個信息化研判、查詢、管控系統平台,加強重點車輛行駛數據的分析研判,精准監測查處疲勞駕駛、超員載客、非法營運等重點違法行為。2017年系統投入使用以來,有效預警955萬余次,精准攔截271萬余次。

在交通安全宣傳方面,據介紹,十年來,雲南公安交管部門以“122全國交通安全日”為品牌引領,以“美麗鄉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傳“十百千”工程和文明交通示范創建為活動載體,拓展縣鄉村三級宣傳教育渠道,人民群眾交通文明意識持續提升,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省13個州市和120個縣(市、區)建立警示教育中心,交通安全巡回宣傳覆蓋所有鄉鎮和行政村,每月通過交管12123對1500余萬注冊用戶開展4次重點提示,通過4.3萬個農村“大喇叭”每周開展3次廣播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得到廣泛傳播。

在交通安全責任夯實方面,據介紹,十年來,雲南公安交管部門在全國率先試點應用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交通安全協同監管平台,查處危化品運輸車輛交通違法6447起、同比上升70.15%,向有關部門抄告高風險運輸企業1176個。會同有關部門聯合治理貨車“大噸小標”、超限超載等問題,強化重點群體出行保障,推動有關部門加強重點時段農民工集體出行車輛保障,發展校園直通車、定制公交緩解學生上下學乘車難問題。同時,聯合有關部門擴大救助范圍,簡化救助程序,提升救助效率。通過主動協調、密切聯動,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道路交通治理新格局正在加快推動構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