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公安命案偵案率連續十年保持在97%以上

2022年09月15日18: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15日電 (記者符皓)“通過打擊整治,實現了全省刑事案件、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八類命案、侵財案件分別下降19.6%、53.5%、75.8%和27.8%的良好成績,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在9月15日上午召開的“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公安工作專場發布會上,雲南省公安廳一級巡視員、刑偵總隊黨總支書記李明表示,十年來,雲南公安刑偵部門命案綜合破案率保持97%以上,2022年以來實現命案全破。

在掃黑除惡斗爭方面,據介紹,雲南公安刑偵部門把“打早打小、嚴懲重處、打深打透、除惡務盡”貫穿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始終,通過三年的專項斗爭,共偵辦972起黑惡案件。其中,鏟除黑社會性質組織167個,打掉惡勢力犯罪集團和惡勢力犯罪團伙805個,打了一場掃黑除惡整體戰、殲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2021年進入常態化斗爭以來,又偵辦黑惡案件86起,查封、凍結、扣押涉黑涉惡資產9.23億余元,有力鞏固了斗爭成果。

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方面,十年來,雲南公安刑偵部門先后組織開展了兩輪邊境整治和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重拳整治“恐槍毒賭、逃騙拐私、‘三非’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先后發起跨省、省內集群戰役97場,支撐聯動全國打擊非法出境團伙,清剿境外電詐窩點,查處跨境違法犯罪人員。目前,偷渡活動和大宗跨境走私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形勢出現重要拐點。進一步筑牢了祖國西南安全屏障,有力支撐和服務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在偵防命案工作方面,十年來,雲南公安刑偵部門堅持在最短的時間,調集最強的技術力量、最精干的偵查專家迅速趕赴現場開展偵查破案工作。自2012年以來,全省命案破案率始終保持在97%以上,今年以來更是首次實現了命案全破。特別是在2020年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中破獲命案積案382起,抓獲命案積案逃犯311人,分別位列全國第二位和第三位,有力伸張了公平正義,維護了法律尊嚴。在狠抓“命案必破”的基礎上,多措並舉落實“命案必防”工作,命案發案年均降幅達14.6%。

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方面,十年來,雲南公安刑偵部門突出抓金主、鏟窩點、打平台、斷資金,建立省市縣三級反詐中心,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打擊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特別是2015年成立省級聯席會議以來,在全社會打響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詐人民戰爭,破案數、抓獲數實現大幅增長。同時,我們通過各級反詐中心推送預警信息479.72萬余條,止付凍結涉案資金441.17億余元,有力守護了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