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加強雲南省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

省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 8位委員專家作會議發言

2022年09月15日08:0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我省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

9月14日,雲南省政協在昆明召開專題協商會,圍繞“加強雲南省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深入協商對話。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胸懷“國之大者”,強化責任擔當,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進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切實做好普查、挖掘、研究、闡釋等各項工作,努力實現人存藝續,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發展。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主動擔責,持續圍繞推動傳統技藝類非遺保護傳承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協商議政、開展民主監督,努力為助力雲南省傳統技藝類非遺保護傳承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會上,何紓、田靜、馬孟杰、白玲、陳俊驄、解麗平、趙曉紅、蘇俊杰等8位委員、專家採取現場或視頻連線方式作交流發言﹔37位委員通過省政協移動履職平台發表意見建議92條。委員們認為,雲南“非遺”資源豐富,近年來全省傳統技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工作成效顯著,但仍存在群眾了解不多、傳承后繼無人、產業化程度不高等問題。委員們建議,要逐步探索建立非遺傳承人的認定、培訓、管理和傳承機制,對傳承人技能、技藝等無形資產的合法權益實行有效保護,並為傳承人提升技能搭建平台。要緊扣學段特點和學生興趣發展特點,構建起以“非遺”為主題的中小學特色美育課程體系,推動形成以美育為抓手的“五育並舉”教育發展新格局。要拓展衍生“非遺+”相關業態,強化科技賦能與互動體驗,拓展非遺資源活化利用,助力鄉村振興。

副省長王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楊嘉武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副主席徐彬出席會議,副主席童志雲作主題發言,秘書長張榮明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教育廳、省民族宗教委、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省直部門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建議並與委員協商交流。(張瀟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