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構建“三單一書”制度體系 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

2022年09月13日08:0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

近日,雲南省普及法律常識辦公室印發《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的工作方案》,深入貫徹落實“八五”普法規劃,探索構建普法責任清單、重要普法節點提示單、重點任務督辦單、履行普法責任評價書“三單一書”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人大監督、政協支持、部門各負其責、社會廣泛參與、人民群眾為主體的法治宣傳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進將普法有效融入立法、執法、司法環節以及各類公共管理服務中。

《方案》提出了實現普法責任制度體系基本完善並在全省范圍普遍實施,普法針對性、實效性和有效性進一步增強的目標,明確了普法責任的主體和應遵循的基本原則﹔構建“三單一書”制度體系,健全普法責任清單制度,建立重要普法節點提示單制度、重點普法任務督辦單制度、履行普法責任評價書制度﹔建立年度普法責任履職報告評議制度。

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的各項工作,採取試點先行、逐步完善的方式,分層次、分階段推進,最終形成常態化全覆蓋工作機制。按照時間安排,2022年上半年,完成省直單位普法責任清單修訂工作,實現省直單位普法責任清單全覆蓋﹔2022年下半年,在省級層面先行試點,探索構建普法責任清單、重要普法節點提示單、重點任務督辦單、履行普法責任評價書“三單一書”制度體系﹔2023年,建立年度普法責任履職報告評議制度並逐步完善全面落實普法責任制的相關制度機制,形成規范的清單管理、跟蹤提示、督促指導、評估反饋的管理模式。

《方案》要求,強化組織領導、普法實效、協同配合、考核監督。各普法責任主體要把普法作為推進法治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加強普法陣地建設,加強對下屬單位、下級單位履行普法責任的指導、督促,推動形成分級負責、協作配合的工作合力。各級普法辦要加強對各普法責任主體普法工作的統籌、協調、指導、檢查、考核,強化考核評價機制,推動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