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臨滄市雲縣:綠美鄉村入畫來

2022年09月1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一條條干淨規整的硬化路通組入戶,一排排嶄新的特色民居次第排開,房前屋后干淨整潔、鳥語花香……這是箐門口村9月的鄉村美景。

箐門口村位於雲南省臨滄市雲縣大寨鎮,箐門口村的鄉村“顏值”,只是大寨鎮探索“黨建+綠美鄉村建設”工作模式取得的成效之一。  

大寨鎮的鄉村美景。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寨鎮的鄉村美景。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近年來,大寨鎮持續推進“黨建紅”與“環境綠”深度融合,通過黨委帶動、支部推動、黨員出動、黨群互動,切實把綠美建設工作作為展現黨組織戰斗力的“閱兵場”,真正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全力打造大寨鎮“淨、綠、亮、美”的綠美鄉村新畫面。

“如今,隨著路面的硬化、村庄的綠化、街道的亮化,老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再也不復返了。”談起近些年村子的變化,箐門口村黨總支書記李家國深有感觸。

據了解,在推動綠美鄉村建設中,大寨鎮大力推進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優化村庄生產生活生態空間,突出鄉土特色和地域特點,不搞村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各村依山就勢,打造各具特色的精致村庄。為改善村庄公共環境,全面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全面推進廁所“革命”,教育和引導群眾向“臟亂差”宣戰。同時,深入實施鄉村綠化美化行動,引導鼓勵村民在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種植花木,推進村庄綠化,支持條件成熟的村開展森林鄉村建設,推進水系連通綠美鄉村建設試點工作。

通過干部群眾合力推動綠美鄉村建設,如今,大寨鎮山、水、林、田、路無處不顯現綠色生態之美,宜居宜游、環境優美、鄉風濃郁的綠美鄉村雛形已經在各村初顯。

箐門口村一角。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箐門口村一角。雲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綠化美化村容村貌,不僅改變了村裡的形象,更改變了群眾的精神狀態。”大寨鎮團結村黨支部書記楊新芳表示,通過村庄綠化美化,帶動村子綠色產業欣欣向榮,群眾發展經濟的勁頭更足了。

時下,大寨鎮正在按雲南省城鄉綠化美化三年行動部署要求,持續推進綠美鄉村建設。

“我們將充分發揮自然優勢、資源優勢、文化優勢、人才優勢,堅持一線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集中打造‘綠美鄉村建設’示范點,以點串線、以線帶面,使綠美鄉村建設更具特色化和精品化,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綠美鄉村建設成果。”大寨鎮黨委書記李曉東說。(木永明、馬雲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