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上海援滇醫療隊助力雲南鎮沅“醫”路前行

2022年09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孕婦消化道大出血,請你們馬上來幫忙指導搶救!”今年4月17日凌晨1點51分,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援滇醫療隊隊長張琳被緊急電話叫醒后,馬上通知消化科醫生李正陽、普外科醫生黃安中從醫院宿舍跑到內鏡室。3個小時,孕婦轉危為安。

援滇醫生進行義診活動。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援滇醫生進行義診活動。鎮沅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半年前,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急危重病中心醫生張琳、消化科醫生李正陽、普外科醫生黃安中進入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人民醫院,旨在提升鎮沅縣的醫療救治水平。

來到鎮沅縣人民醫院后,三人組成MDT團隊,多次對消化道出血病例進行復盤和多學科討論,制定出血控制的流程及出血控制中心的籌備方案,提高了鎮沅縣醫院消化道出血診斷和治療水平,挽救了更多消化道出血患者。

不止於此,該團隊還向鎮沅縣人民醫院提議成立出血控制中心,人員由急診科、消化內科、內鏡中心、麻醉科、普外科、ICU科室成員組成,通過團隊力量,規范救治流程,提高對消化道出血的診治和治療水平。

另一方面,援滇醫療隊還指導開展了鎮沅縣人民醫院首例床旁重症超聲引導的心包穿刺、胸腔穿刺、重症超聲下的血流動力學評估、重症心臟超聲、重症肺臟超聲等,讓部分科室沉默的機器“活”了起來。

台下十年功,台上十分鐘。技術的高超離不開平時的刻苦練習。來到鎮沅第一天,黃安中就購買了腔鏡模擬練習器,供大家練習操作,並邀請鎮沅縣人民醫院的醫生加入。這個操作像是打游戲,大家覺得特別有趣,時不時還搞個小競賽,還能“在游戲中練習了操作”,表示學到了新技術。

李正陽醫生對鎮沅縣人民醫院內二科的醫生進行了數次關於上消化道出血、胰腺炎、肝硬化等消化科常見病及多發病的指南學習和教學培訓,提高醫院醫療服務水平。

據悉,援滇6個月來,張琳和其他援滇醫療隊隊員指導手術50台,進行院內講座或授課60次,成功搶救危重病人200余人次,受到鎮沅百姓的高度評價。(復旦大學附屬金山醫院援滇醫療隊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