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封堵入河排口 嚴防污染入河

2022年09月1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實施撫仙湖入湖河道水質提升工程,市河長辦按照分類處置、疏堵結合、清污分流的原則,對入河排口進行封堵,嚴防污染入河,切實提升入湖河道水質。

在澄江市路居鎮大鯽魚河,經過前期排查,共有261個入河排口。其中,雨水口32個,生活污水口4個,農業尾水口225個。

連日來,市河長辦對大鯽魚河入河排口進行封堵,目前,4個生活污水口已全部封堵,農業尾水口封堵221個,封堵入河排口后,正在大鯽魚河兩側新建隔離溝,使封堵后的農田尾水得到有效循環利用。

澄江市河長辦工程師趙銳介紹,把這些農田尾水收集后,通過隔離溝引到下面東西海邊村收集池,然后通過泵站的形式抽到上面的高效節水管網,通過高效節水來對整個大鯽魚河下面壩區這個片區的農田進行灌溉。

據了解,為切實提升入湖河道水質,澄江市始終堅持“水質改善是硬道理,措施有效是硬道理”的要求和目標,今年以來,結合撫仙湖入湖河道水質提升工程,市河長辦對主要入湖河道進行全面摸排,對存在污染風險的入河排口進行封堵,嚴防污染入河。

經過對22條主要入湖河道進行排查后,共有1057個排水口,其中應封堵排口424個,目前已封堵388個,預計年底完成封堵目標。

趙銳介紹,澄江市河長辦對主要入湖河道所有排口進行排查,做到“一河一檔、一河一排查”,把所有排口全部排查出來,然后精准分類。總的共發現1057個排口。截至目前,32個生活污水排口已全部封堵完畢,392個農田尾水排口已經封堵了356個,通過這些措施使這個河道的水質得到明顯改善。(楊沛承、李路娜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