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滇劇藝術之花綻放首都

9月7日至8日《張桂梅》在國家大劇院上演

2022年09月09日17: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劉怡)9月7日至8日,在第38個教師節即將到來之際,大型原創滇劇《張桂梅》在國家大劇院上演。該劇由雲南省滇劇院根據時代楷模張桂梅真人事跡創作改編,是雲南省開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戲劇展演)的重點劇目之一。兩天的演出,吸引了來自北京各行業一千多名觀眾觀看。

滇劇是一個擁有三百年歷史的非遺劇種,其唱腔既海納百川,又具有雲嶺大地的獨特色彩,是雲南最具特色的戲劇名片。

雲南省滇劇院供圖

滇劇《張桂梅》劇照。雲南省滇劇院供圖

滇劇《張桂梅》是2021年雲南省滇劇院為建黨百年獻禮推出的重磅之作。創作中,雲南省滇劇院院長王潤梅帶領團隊多次深入實地採風,了解師生眼中的張桂梅,提煉出鮮活生動的人物和故事。

經過反復打磨,主創團隊最終選取張桂梅最感人、最生動的故事組合成一台5場戲的劇目,將張桂梅從初到華坪成為民族中學教師,再到華坪女高校長的經歷濃縮在兩個小時演出中,通過“家訪之難”“籌款之艱”“建校之苦”等篇章,帶領觀眾們走進張桂梅老師的內心,講述華坪女高建立的感人故事,塑造出塑造出一個生動的張桂梅,一個令人難忘的“時代楷模”經典形象。

雲南省滇劇院院長、張桂梅老師扮演者王潤梅介紹,該劇的創作是在滇劇傳統聲腔的基礎上,融合了華坪的民族音樂元素,同時將滇劇的3大聲腔及眾多的雜腔小調運用進其中。

“張桂梅這些感人的故事都發生在雲南,用雲南最具代表性的劇種來詮釋她,有一種特殊的意義。”導演周龍表示,如何用非遺劇種來講述當代故事,塑造當代模范人物,是該劇最大的挑戰,也是值得一看的亮點。

國家大劇院合影(雲南省滇劇院供圖)

滇劇《張桂梅》創作團隊在國家大劇院合影。雲南省滇劇院供圖

作為國家大劇院首屆非遺戲曲劇種展演的開幕劇目,本次滇劇《張桂梅》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兩天的演出反響熱烈。

“這部劇從舞台效果、台詞和劇本都非常好。”在讀博士生徐思園觀看完滇劇《張桂梅》后表示,希望自己博士畢業以后也能去當一名邊疆的人民教師,像張桂梅老師一樣全心全意地愛學生。“《張桂梅》是一部讓理想照進現實的好戲。”觀眾毛小雨認為,在教師節來臨之際,這樣一部關於教師的好劇能在北京上演非常有意義。

劇目介紹:

滇劇《張桂梅》的故事從張桂梅初到華坪開始說起,初來乍到,華坪的一切對於張桂梅而言都是新的。也許是命中注定,也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張桂梅遇到了學生鐘秀——一個輟學女孩。

鐘秀的那雙眼裡,透出了對知識的渴望,也開啟了張桂梅艱難而又堅持數年的家訪之路……眼看華坪女子高中落成,目送著一群群山裡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張桂梅老師也就放心了。

正可謂,為了一個兒,行了千裡路。為了一個家,翻了萬重山﹔為了一個夢,忍了千般苦﹔為了一顆心,受了萬般難。這就是華坪女高校長張桂梅,這就是每個中國人心裡偉大的人民教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