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跑出項目建設的“速度與激情”

——雲南省彌渡縣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紀實

2022年09月09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催人奮進的號角、快速推進的項目、激動人心的建設場景……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在戰略上布局,在關鍵處落子,積極謀劃儲備一批數量充足、結構合理、事關長遠的重大項目,全縣上下保持著追趕超越、全速奔跑的“速度與激情”。共謀劃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項目363個,總投資410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51.4億元,“小河淌水的故鄉”奏響了項目建設的“最強音”。

項目建設“添實力”

走進位於彌城鎮果河路旁的雲南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過渡期廠房,隻見工人們正忙著生產鋰離子電芯。今年3月7日,彌渡、南澗兩縣與貴州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簽訂年產2.8億隻鋰離子電池生產項目投資協議。

“因彌渡產業園區長坡嶺片區暫不具備生產入駐條件,由政府出資,租用廠房提供給企業作為過渡期生產用房,幫助項目快速落地。過渡期預計年產3000萬隻鋰離子電芯,年產值將達到1億元以上。”彌渡縣工業信息和科技局副局長王玉萍介紹說。

為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彌渡縣列出計劃表倒逼項目推進,2022年,共梳理出重點續建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26.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6.4億元,目前已完成投資6.56億元﹔重點新建項目10個,計劃總投資12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8億元,目前已開工項目4個,完成投資6000萬元。

新興產業“添動力”

沿著彌渡縣苴力鎮白雲村“木古蘭農光互補光伏電站項目”指示牌沿山路前行,連片的光伏板在山頂綿延鋪展,頗為壯觀。

木古蘭和德苴一期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和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是彌渡縣太陽能光伏發電產業的標志性工程,不僅實現了閑置資源的再利用和“農光互補”,而且助推了彌渡縣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和新興產業融合發展。“5月30日,木古蘭和德苴一期集中式光伏發電項目已實現臨時並網發電。截至7月底,兩個項目已完成全部固定投資額3.4億元。”中國某集團昆明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駐彌渡縣干部楊勇喜介紹。

據了解,彌渡整縣屋頂分布式光伏項目總投資概算9.38億元,裝機規模約22.8萬千瓦,現已完成固定投資額4.4億元。

全力護航“添合力”

“彌渡的營商環境是我們一路考察下來最好的,他們‘保姆式’的服務讓我們下定決心在彌渡建廠。”雲南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查文斌說。

為優化打造營商環境,彌渡縣以“人人都是彌渡形象、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人人肩負營商責任”為目標,合力為項目推進保駕護航,做到一個招商引資項目、一名縣級挂鉤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名項目“保姆”。

截至目前,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項目10個,下達資金1.4億元,累計完成投資4800萬元﹔爭取省預算內資金項目3個,下達資金3652萬元,累計完成投資1600萬元﹔爭取國家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基金)項目1個,爭取到資金6800萬元。

今年上半年,彌渡縣集中開工項目33個,總投資48.38億元,完成投資2.36億元。三季度開工項目18個,總投資18.1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57億元。目前,全縣項目建設工作穩步推進。(楊艷玲 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