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龍陵:平達陀螺 歡樂與情懷同在

2022年09月0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每天傍晚,沐浴著余暉,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平達鄉的各個陀螺場上又熱鬧開來。老老少少們帶上自己的陀螺裝備——陀螺和抽線,又聚在一起,盡情享受著陀螺帶來的快樂。

場內,大家組隊打陀螺,分為“支方”和“打方”兩隊。每支隊伍的人數5至10人不等,沒有嚴格的規定,但兩隊的人數一般情況下相同。

“開打了,開打了!”已經78歲高齡的鄭尚興老人,是陀螺場上的“老手”,他每天下午都會准時來到家邊的陀螺場。

“打方”隊員按順序擺好架勢,盯准目標躍躍欲試

“打方”隊員按順序擺好架勢,盯准目標躍躍欲試。

“支方”隊員開始在指定區域內“支”陀螺。所謂的“區域”,是在陀螺場上劃定一個圓圈,或是擺放上一塊膠墊,“支方”將陀螺支好,不能讓旋轉的陀螺跑出指定區域,否則就算違規。

“作為‘支方’,抽線大約有兩丈多長,線要結實但不能有伸縮性。”人群中,一位老人一邊觀看,一邊說道:“要將抽線纏繞陀螺20多繞,繞的過程要繞緊,並在快速地一扔、一拉、一扯中才能使支下去的陀螺穩穩地高速旋轉起來。”

看到“支方”支好陀螺后,“打方”也開始“打”了。一方“支”,另一方“打”。一“支”一“打”中,雙方都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在眾人面前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人群中,80多歲的閆旺春,年輕時也是打陀螺的一把好手。如今因為年事已高,已經不能打陀螺,但他每天下午都會坐在陀螺場外的藤椅上觀看。他感慨道:“打陀螺是我們本地的一種風俗習慣,以前每年春節都會組織陀螺賽,各個村都組隊來參賽。我年輕時也愛玩,現在年紀大了打不動,只是來瞧瞧、來助興,來和大家聊聊天,就是一個愉快的下午。”

如今,平達陀螺已經成為當地民間游戲中一道具有濃濃鄉情的風景線。余暉中,在各個村寨的陀螺場上,一場場耗時2個多小時的陀螺賽成為了當地人們每天傍晚的“必修課”。(徐靜、賀彬、王佳鳳、李婭妮 龍陵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