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陸良扎實推進防汛救災工作守護群眾安全

2022年09月0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通過工程治理和群測群防等制度落實,扎實推進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力保全縣不發生地災險情和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自2015年以來,位於活水鄉沙鍋村的梁台子村,受極端氣候和地質環境影響滑坡地質災害險情多發、頻發,嚴重威脅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2018年,經多方努力后,將梁台子隱患點列為整村搬遷避讓項目,同時下達搬遷避讓資金159萬元。在搬遷的同時,為對情況突出的區域進行應急處置,2021年至2022年,陸良縣自然資源局投入50萬元建設7套安置用房、及滑坡點應急處置,並對村內排水溝進行修繕,安裝監測預警設備。

梁家台子居民梁小三家就在離滑坡區不到30米的地方,“以前晚上睡覺都提心吊膽的,睡不著覺。現在做了防護、排水、加固這些措施,還蓋了活動板房,雨水一來就搬出去,睡覺也踏實了,感覺安全多了。”談到村中的隱患點的治理梁小三說。

有相同體會的還有板橋鎮魚塘村的干部群眾,在板橋鎮魚塘村地質災害隱患點,居住著112戶居民共417人,之前每逢下大雨,就存在滑坡的風險,尤其居住在滑坡體后緣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難以得到保障,一部分居民的房屋,出現了牆體開裂和地基下沉的現象。為確保該隱患點周邊環境的安全,群眾能夠安心生產、生活和學習,自2019年4月至2022年8月,板橋鎮魚塘村共實施滑坡地質災害治理項目2個,總投資1364.06萬元,安裝抗滑樁136根,完成截排水溝15條達1674.9米。

“原來我們老百姓總想著換地方蓋房子,通過2018年和今年兩期地質災害治理工程,老百姓對整個治理效果非常滿意。”魚塘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寧自祥介紹道。

與移動通訊、氣象部門建立部門聯動,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及時發布天氣情況、預警信息、防范安排等信息﹔嚴格落實值班人員和監測人員24小時開機,確保汛期各隱患點值班人員均值班到位。

同時,陸良縣認真做好應急預案編制及應急演練工作。截至目前,全縣31個隱患點共計發放《地質災害工作明白卡》216份、《地質災害防災避險明白卡》542份、宣傳資料600余份,編制單點應急預案31個,在15個重點隱患點組織實施地質災害應急演練,進一步提高了地災防治的快速反應能力和群眾的防災避災能力。(陳睿君、錢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