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文山州建成508個寄宿制學校“希望澡堂”

17萬農村孩子洗上熱水浴

2022年09月05日08:3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萬農村孩子洗上熱水浴

  今年秋季開學第一天,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302所農村寄宿制學校的孩子們收到了一份期待已久的禮物,學校干淨清潔的“希望澡堂”讓孩子們圓了在校園裡洗上熱水浴的夢想。記者從共青團文山州委獲悉,歷經3年,該州建成508個農村寄宿制學校“希望澡堂”,惠及近17萬孩子。

  文山州曾是雲南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全州農村辦學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因各種歷史條件制約,洗澡難問題仍困擾著不少農村寄宿制學校。2019年8月,文山州委、州政府啟動“希望澡堂”公益項目,由共青團文山州委、文山州青年聯合會聯合州教育體育局牽頭,面向全社會持續宣傳動員,充分發揮北京、上海等對口幫扶單位和雲南省青基會的資源優勢,多渠道籌集善款,動員社會各界加入到這項公益事業中來。截至今年4月,共募集資金2314.93萬元,建成農村寄宿制學校“希望澡堂”206個並投入使用。

  4月以來,在州委高度重視和有力推動下,文山州級四套班子成員帶頭捐款,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州內外愛心企業積極響應,主動認捐、認領“希望澡堂”。在近4個半月時間裡籌集到4169.29萬元善款,完成了剩余302個“希望澡堂”的建設,文山“希望澡堂”建設跑出加速度,為農村孩子們送上一份開學禮。在“希望澡堂”公益項目助推下,文山州提前3年實現農村寄宿制學校澡堂全覆蓋。

  小切口、大民生,“希望澡堂”要建好更要管好。文山州專門出台了農村寄宿制學校“希望澡堂”項目建設管理手冊,對建設澡堂的資金管理、質量標准、工程竣工驗收,以及交付學校后的管理使用均作了明確要求。(張文峰)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