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2022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舉辦

2022年08月2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8月29日電 (記者徐前)8月28日,2022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以下簡稱洱海論壇)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舉辦。本次洱海論壇主題為“攜手合作 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享各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經驗,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路徑舉措。數百名中外嘉賓出席論壇,就議題進行探討和分享。

會上還發布了“綠色生活城市聯盟”倡議,呼吁提升城市綠色生態水平,促進城市綠色轉型發展,增強綠色城市生活體驗,傳播綠色生活城市形象,進一步用綠色生活理念助推新時代城市建設,不斷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近年來,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雲南和大理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發展成就,是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重要樣板和縮影。大理有歷史文化的底蘊,美麗山水的底色,是海內外旅游者心馳神往的“詩和遠方”。洱海論壇作為永久落戶大理的國際性論壇,展示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同時洱海論壇也向世界展示著大理州在生態文明建設、洱海保護成效、民族文化保護傳承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經驗。

大理州把生態作為立州之本,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治理,全面打響洱海保護治理一系列攻堅戰役。洱海保護治理實現了從“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態之治”的轉變,形成“洱海案例”和“洱海經驗”,並入選全國美麗河湖優秀案例。2020年、2021年、2022年1月至6月,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洱海水質評價結果均為“優”。

近年來,大理州著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通過一系列有力整治措施落實,全州結構性污染、工業污染、大氣污染得到有效整治,減污降碳協同推進﹔以改善水環境質量為核心,統籌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水資源管理,推動全州水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加強土壤污染源頭監管,突出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污染防治,土壤環境質量持續穩定。目前,大理州全州12個縣市環境空氣質量總體保持良好,空氣優良率均保持在99.5%以上﹔納入國家、省級考核的優良水體(達到或優於Ⅲ類)斷面比例從2014年的60%提升到了2020年的90%。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