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月餅禮盒都合規嗎?有網售月餅禮盒還在玩“混搭”

2022年08月17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餅禮盒都合規嗎?有網售月餅禮盒還在玩“混搭”

  為了讓月餅“輕裝上架”,修改后的《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准8月15日起正式實施。按照新國標要求,月餅包裝層數不超過3層﹔月餅包裝空隙也進一步壓縮﹔月餅不應與其他產品混裝﹔包裝材料不得使用貴金屬和紅木材料……

  市場上銷售的月餅禮盒都合規嗎?昨天,記者前往物美超市、永輝超市、味多美等商家探訪,並對外賣平台和淘寶網的銷售情況進行了調查。

  商超月餅已無“附贈品”

  昨天上午8點多,記者來到北三環中路一家永輝超市,隻見各式各樣的月餅在顯眼位置堆成了小山,多是北京稻香村、仿膳等市民熟悉的品牌。這些月餅禮盒售價從59元至378元不等,其中一二百元價位的佔了多數。記者打開月餅包裝盒,一個個月餅就露出了真容,盒內並未混搭其他產品,也沒發現過大的包裝間隙。

  記者隨后又來到一家物美超市,店內售賣的月餅也多是百姓熟知的平價品牌。記者打開價格最高的一款383元月餅禮盒,隻見月餅同樣被塑料托和塑料包裝袋包裝,包裝之間沒有空隙,也沒有見到額外的“附贈品”。

  味多美等面包店也設置了月餅展示區,不同口味的散裝月餅擺放在托盤裡。最貴的蛋黃蓮蓉月餅每塊售價12.9元,多款法式月餅每塊9.9元。“這種散裝月餅好,我們歲數大了,整盒的月餅吃不完,買上幾塊散裝的嘗嘗,中秋節應應景就行。”正在店內選購的趙女士告訴記者。

  網售禮盒竟含口罩紅酒

  線上銷售的月餅禮盒情況如何?記者登錄美團外賣,輸入關鍵詞“月餅”后,檢索出眾多餐飲企業推出的特色月餅。

  其中,滿滿海佛跳牆(亞運村店)在外賣平台推出了一款“滿滿團圓”月餅禮盒,每盒售價398元。銷售頁面顯示,月餅禮盒中除了8塊不同口味的月餅,還放入了4個羊脂玉白瓷茶杯和1罐古樹滇紅茶。而新國標中已明確,“月餅不應與其他產品混裝”。

  好好媽燕·鮮燉燕窩(三裡屯店)在外賣平台預售的一款“東方月宴”燕窩月餅禮盒中,除了6種口味的燕窩月餅,還裝進了3盒福鼎白茶。商家在推廣視頻中宣傳:“這個包裝送人特別有面子”“(包裝)燙金多精致、多美啊”。宣傳頁面上還寫有“輕奢包裝”等廣告語。顯然,這家店售賣的月餅也不合規。

  淘寶網上,記者發現一家名為“妙奈旗艦店”的店鋪,打出了“定制輕奢皮箱禮盒”“月餅禮盒裝紅酒”等廣告語,內裝紅酒和內裝普洱茶的月餅禮盒仍在銷售。另一家名為“喜裡喜外旗艦店”的淘寶店鋪,定制月餅禮盒內可供“內置”的產品更是花哨,除了可裝入金駿眉小罐茶、紅酒外,還可放入手機支架、口罩、茶水分離杯、果飲杯、咖啡、祈福挂件等各種與月餅“八竿子打不著”的商品。

  過渡期后將嚴格執法

  《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國家標准第1號修改單於今年5月發布,並將正式實施日期定為8月15日。從發布至實施,留出了近3個月的“過渡期”。

  對此,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司長劉洪生曾表示,今年中秋節在9月10日,月餅在8月份集中上市,為此將修改單的強制實施日期確定為8月15日,既可以有效規范今年的中秋市場,又可以讓企業有效消化庫存包裝。希望生產企業提高綠色發展意識,按照新標准要求設計生產今年的月餅包裝。同時,提前數月發布新國標,也給企業留出了使用庫存包裝的“過渡期”,希望企業能夠提前幾個月盡早消化庫存包裝,確保在新標實施日期前消化庫存。

  監管方面,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對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及時曝光、形成震懾。(記者 張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