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7月份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銳財經)

王俊嶺
2022年08月1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7月份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銳財經)

  近年來,河南省駐馬店市汝南縣大力發展新能源電動車產業,打造集整車生產、零部件配套、研發創新、銷售服務為一體的電動車產業集群。目前,汝南縣電動車企業紛紛開足馬力,加緊生產,確保按期完成生產訂單。圖為工人在汝南縣立馬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園生產線上組裝產品。

  新華社記者 朱 祥攝

  8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7月份,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的不利局面,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生產供給繼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世界經濟滯脹風險上升,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下階段,要抓住經濟恢復關鍵期,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著力穩就業穩物價,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主要指標穩中有進

  工業生產穩定增長、服務業繼續恢復、升級類商品銷售較為活躍、貿易結構持續改善……7月份,不少重要領域都顯現積極信號。

  據付凌暉介紹,總的來看,7月份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放緩,全球通脹壓力居高難下。同時,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多地頻發,疊加高溫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有所加大。具體來看,經濟恢復主要表現在多個方面。

  主要生產需求指標保持恢復態勢。1—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1—6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同時,1—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4%,比1—6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

  經濟轉型升級態勢持續。1—7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0.2%﹔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2.1%。7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同比分別增長了112.7%和33.9%。

  生產要素保障得到加強。1—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5%、3.7%和5.4%﹔全社會貨運量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由降轉增,同比增長0.1%。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3萬人。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付凌暉說,從7月份情況看,就業狀況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就業主體人群就業繼續改善。7月份,25—59歲成年人失業率為4.3%,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業基本盤保持基本穩定。

  二是農民工群體就業好轉。7月份,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為5.1%,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繼續低於整體失業率水平。

  三是大城市失業率下降。7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四是青年人就業持續承壓。7月份,16—24歲城鎮青年人失業率為19.9%,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

  “一方面,企業受疫情沖擊,吸納就業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業佔比較高的第三產業恢復緩慢,制約了青年人就業。另一方面,青年人進入到勞動力市場,目前更多傾向於穩定性比較強的崗位,求職期待和現實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響了青年人的就業入職。”付凌暉說,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失業率連續回落,但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壓力依然存在。下階段,還要繼續落實好各項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積極助企紓困、擴大就業崗位、加大穩就業力度,加強對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

  回升向好前景可期

  接下來中國經濟走勢如何?付凌暉表示,盡管面臨困難和挑戰,但是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特點明顯,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穩住經濟、保障發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經濟有望恢復向好,運行在合理區間。

  國內需求恢復拉動逐步增強。1—7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4%,連續3個月加快﹔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9.9%,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費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費有望逐步恢復。7月份,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7%,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生產供給恢復有望延續。能源保供持續發力,採礦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有望平穩增長。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逐步打通,汽車等重點行業恢復正常生產,對於工業的支撐作用會繼續發揮。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服務業市場需求也會逐步回暖,帶動服務業生產回升。

  高水平開放紅利會繼續顯現。“1—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0.4%,這既有我國生產供給能力強、產品競爭力強的因素,也有全球通脹壓力加大背景下我國出口產品成本優勢的影響。還要看到,我國積極擴大對外開放,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快自貿區建設,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為外貿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付凌暉說,下階段,大規模留抵退稅、專項債發行使用等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政策持續發力,也會推動經濟回升向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