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跨境電商產教融合如何創新?專家支招

2022年08月10日09: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跨境電商產教融合如何創新?專家支招

跨境電商人才培養現狀如何?跨境電商人才培養模式如何創新?跨境電商產教融合如何提高質量……在第六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全國跨境電子商務產教融合論壇”上,與會專家以及業內人士以“產教聚力·融創未來”為主題,從跨境電子商務的最新政策、發展趨勢和人才培養等角度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當前,我國正處在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同構的關鍵時期,推動全國跨境電商理念創新和產業生態發展,加強校企合作,共創共建產業學院,共促產教融合發展,共育復合型、應用型、創新型跨境電商人才,旨在為跨境電商行業發展提供高質量人才輸出保障。

“通過分析跨境電子商務人才培養現狀,研討跨境電商人才培養模式、產教融合模式和課程建設等核心問題,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非常必要。”河南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董玉民在論壇上介紹,此次論壇研討對探尋一條產教融合的最優路徑,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促成政、行、校、企等多主體的深度合作必將起到積極而又深遠的影響。

河南經貿職業學院院長王新慶在發言時指出,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應以區域產業需求為出發點,以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培養為目標,探索符合產業發展需求並可復制可推廣的人才培養模式。該學院“雙目標·五跨界·六融合”的跨境電子商務人才培養模式,以學生能力成長和德育成才為雙目標,打造“跨專業、跨學校、跨層次、跨地區、跨國別”的培養生態體系,實現了“職業需求鏈與學校供給鏈、商業文化鏈與學校育人鏈、企業生產鏈與學校教學鏈、行業業務鏈與學校社會服務鏈、專業公司資源鏈與學校人才鏈的融合、社會價值鏈與學校創新鏈”六大融合體系支撐的校企協同育人模式。

談及如何深化產教融合,河南省商務廳總經濟師張艷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河南在深化產教融合、解決人才培養問題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河南省商務廳分兩批認定12個省級跨境電商人才培訓暨企業孵化平台,其中包括5個高等院校,每個平台支持100萬元,去年以來各平台開展線上線下培訓210場,培訓2.5萬人次,孵化中小企業360家,孵化企業跨境電商交易額34.6億元,成為推進產教融合的重要平台。河南省初步形成教育和產業統籌融合、良性互動的發展局面。

“跨境電子商務行業的迅猛發展及其作用日趨凸顯的背后,是人才的支撐。”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劉勇表示,本次論壇聚焦跨境電子商務的熱點、難點和痛點,探討跨境電子商務“崗課賽証”綜合育人的模式。中國商業聯合會也將繼續積極地發揮全國性行業協會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積極推進產教融合。(楊大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