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專家茶企齊聚昆明 共探雲茶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0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8月9日電 (記者程浩)“用好古茶樹特色優勢,促進雲茶高質量發展”研討會日前在昆明召開,茶界專家學者、雲南茶企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討如何更好地利用古茶樹資源特色優勢助力雲茶高質量發展。

研討會上,浙江大學茶學系教授屠幼英以詳實的數據對不同古茶樹的呈味物質進行分析。她介紹,古樹茶中不同物質的含量會對茶湯滋味產生影響,例如酯型兒茶素是構成澀味的主體,非酯型兒茶素收斂性弱,回味爽口,氨基酸與茶多酚的比值是茶湯滋味中評價鮮爽度的重要指標,而可溶性糖能增進茶湯濃度和味厚感。屠幼英因此認為,茶產品市場需求更加多元化,要求生產方式更加現代化,茶產業業態更加多樣化。

西南林業大學古茶樹研究中心教授藍增全以《古樹茶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為題進行主題演講。藍增全介紹,雲南應進一步摸清古茶樹家底,利用豐富的茶資源構架支撐產業發展種源技術體系,同時利用好燦爛的古茶文化賦能產業。

雲南省茶葉流通協會駐會副會長徐亞和作《古樹茶生育習性與保護利用》主題演講。他從古茶樹一生的階段性特點,以及古樹茶生育習性及生理特點、古茶樹的保護和利用等方面進行闡述,讓大家對古樹茶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作為世界茶樹核心發源地之一,雲南有著豐富的古茶樹資源。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有古茶樹5600多萬株,約97%分布在雲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