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出台28項措施促進消費恢復發展

2022年07月29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出台28項措施促進消費恢復發展

7月28日,記者從雲南省促進消費恢復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潛力,促進全省消費加快恢復發展,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促進消費恢復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兼顧短期刺激和中長期促進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5方面28項,並列出了2022年雲南省促消費16項重點任務清單。

今年以來,雲南省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助企紓困的政策措施。隨著全省疫情防控態勢逐步向好,政策落地顯效,全省消費市場穩步回暖,6月份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額960.55億元,同比增長2.3%,扭負為正﹔上半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0.1%,增速較1月至5月提高了0.5個百分點。

為抓住經濟恢復的關鍵時期,助力消費市場加快恢復、持續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集中釋放政策紅利。在加快促進消費有序恢復方面,提出了包括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落地、做好基本消費品保供穩價工作、推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快回暖、提振餐飲消費、鼓勵汽車消費、擴大家電家具消費、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挖掘假日消費潛力、創新消費業態和模式等10項具體措施。拓展消費增長新空間方面,提出包括擴大健康養老托育消費、加快發展體育消費、促進家政消費、大力發展“夜經濟”、促進會展經濟發展、鼓勵綠色消費發展、推動農村消費持續升級、培優扶強商貿企業等8項具體措施。著力建設消費新載體方面,提出包括打造消費中心城市、加快城市商業體系建設、推動城市商圈錯位發展、持續推進網絡消費、加快推進縣域商業建設行動等5項具體措施。持續提升消費能力方面,主要包括增加就業收入、優化消費金融服務、全力保障困難群眾等群體基本生活消費等3項具體措施。促進居民消費環境優化方面,包括加強市場監管、強化消費要素保障等2項具體措施。

同時,《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保障機制。首先就精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兌現助企紓困政策、做好基本消費品保供穩價以及推動文旅、餐飲、汽車、家電家具、住房消費等重點工作領域提出了支持措施。同時明確了2022年促消費工作需重點落實的16條“真金白銀”舉措,涉及統籌省級財政既有資金5億多元,全力穩住傳統消費、大力發展新型消費、積極鼓勵服務消費、有力促進大宗消費,進一步助企惠民、提振信心,穩住更多消費服務市場主體。

在給予消費短期刺激的同時,《若干政策措施》還兼顧促進中長期消費發展,在提質升級供給體系、需求結構、流通網絡和發展環境等方面強化政策支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意願,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進一步鞏固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為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此外,為確保政策盡快落地見效,《若干政策措施》明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要求強化統籌協調和跟蹤督辦,提出了政策聯動落實,每季度報送進展情況,以及細化配套措施時要明確適用范圍、申報流程、材料清單、業務辦理人員信息等要求,最大限度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讓人民群眾應知盡知、應享盡享。(記者 李承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