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文山麻栗坡:傳統美德擦亮綠美邊寨底色

2022年07月25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使優秀家風家訓根植於村民心中,為綠美邊寨建設注入新內涵,近日,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麻栗鎮茨竹壩村委會硝廠村小組全村23戶村民代表會聚活動室,開展首次村訓家風“紅黑榜”評選活動。

村民吳茂林的母親八十多歲了,一直以來,吳茂林一家孝敬老人在當地出了名。特別是他的妻子李世仙對老人特別好,幫老人洗臉洗腳,給老人穿干干淨淨的衣服,有什麼好吃的都先給老人吃,對老人關心無微不至,在當地傳為佳話,群眾給吳茂林家評為紅榜“孝”。村民陶華友家積極參與巡邊守邊固邊活動,在疫情防控中,主動報名參與邊境疫情防控卡點執勤執守。在綠美村寨建設中,不顧圈中母豬懷仔待產,拆除豬圈,改造美化庭院,建起第一個小花園,陶華友家一直以來都熱心公益事業,被評為紅榜“忠”。

硝廠村小組是一個抵邊村小組,該組距離村委會6公裡,距離縣城23公裡,全村23戶94人,勞動力46人,人均耕地3.8畝。在駐村工作隊的指導下,村民們結合實際,將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綠美邊寨建設中,大力推進移風易俗,倡導文明鄉風,崇德向善之風吹遍邊寨。將村規民約作為規范村民自治行為的有力抓手,約出村民自治新氣象。巧用征信卡,把群眾參與公益事業、村容村貌整治、遵守村規民約等情況作為征信內容,把征信情況與群眾蓋章辦事相挂鉤,征信卡治理治出群眾行動自覺,促進文明村風建設。活用“紅黑榜”,開展“十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好婆婆”“好兒媳”等評比,文明之風蔚然成風。

這次村訓家風“紅黑榜”評選活動,主要圍繞踐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精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個內容,由群眾推舉評選農戶對號入座。在開展評選活動之前,村民們結合村情和群眾實際,對“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字內容標准進行了統一。在“紅黑榜”評選中,村民們對照標准要求,認真參選參評,投下了自己心目中最能詮釋每個字含義的農戶,最終評選出“孝”“悌”“忠”“信”“禮”村訓家風好的農戶各3戶,“義”“廉”家風好的農戶各4戶,這次評選沒有黑榜。

“傳統美德‘紅黑榜’評選,進一步規范了群眾的行為,激發了內生動力,評上紅榜,臉上光彩,內心自豪,建設綠美家園積極性更高,家家戶戶爭先恐投入綠美邊寨和強邊固防建設之中。在外務工的村民也紛紛回村建設綠美家園,村民僅用10余天時間,就已基本建成了美麗邊寨雛形。”硝廠村小組黨員吳茂榮說,村裡將每個季度開展一次傳統美德“紅黑榜”評選活動,讓村民群眾崇德向善,讓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邊寨代代相傳。傳統美德“紅黑榜”評選豐富美麗鄉村建設內涵,成了文明鄉風建設亮點,擦亮了綠美邊寨底色。(王正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