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中央氣象台連續發布高溫預警 今夏為何這麼熱?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2年07月1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夏為何這麼熱?

  7月12日,浙江杭州氣溫突破40攝氏度。當日,全國有31個國家氣象站最高氣溫刷新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極值……

  最近,中央氣象台連續10多天發布高溫預警,四川、上海、浙江、江蘇、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氣溫超過40攝氏度。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7月18日夜間至20日,四川盆地、雲南、貴州至黃淮、江淮一帶將自西向東出現一次明顯降雨過程。受降雨影響,南方地區高溫范圍將明顯縮小,強度減弱﹔但預計7月18日白天,新疆沿天山地區和南疆盆地、陝西東南部、北京南部等地部分地區仍有35—37攝氏度高溫天氣,7月20日后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范圍擴大。

  6月以來,高溫事件已持續30多天。河北、河南、天津、雲南、四川、浙江等地共有238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月極值,71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河北靈壽(44.2攝氏度)、藁城(44.1攝氏度)、正定(44.0攝氏度)和雲南鹽津(44.0攝氏度)日最高氣溫達44攝氏度以上。

  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今年6月以來(截至入伏前),我國平均高溫日數5.3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綜合強度為1961年以來第六強。

  今年夏天為何那麼熱?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約0.4攝氏度,為1979年以來最高。國家氣候中心指出,全球變暖是北半球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氣候大背景,大氣環流異常則是6月以來全球多地高溫熱浪頻發的直接原因。國家氣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介紹,今年6月以來,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形成了大范圍的環球暖高壓帶。在暖高壓帶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氣流有利於地面增溫,加之在大范圍高壓帶的作用下,空氣較為干燥,不易形成雲,也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進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具體到我國,目前正在持續的拉尼娜事件為今年6月以來南方高溫的發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氣候背景條件。此外,由於副熱帶高壓攜帶的水汽使得我國中東部地區濕度較大,體感溫度也會更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