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心內科專科聯盟成立

2022年07月17日09: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7月17日電   (記者李發興)7月15日,雲南省心內科專科聯盟成立大會在昆明召開。全省60家相關醫院作為成員單位,將與理事長單位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副理事長單位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建立協作關系,促進全省心血管病領域優質資源共享、科研平台共用、人才梯隊共建。

據悉,雲南省地處高海拔地區,全省患心血管疾病人群比例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然而,全省70%的縣級醫院不能開展心臟起搏、心內射頻、冠脈介入等主要心臟病治療技術,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心血管疾病診療能力需要提升。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醫療聯合體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國衛醫發〔2020〕13號),雲南省衛生健康委於2022年3月確定了第一批專科聯盟牽頭單位。其中,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被委任為雲南省心內科專科聯盟理事長單位,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以及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被共同委任為副理事長單位。

“省級專科聯盟建設的總體思路是根據區域醫療資源結構布局和群眾健康需求,統籌專科聯盟建設和發展。”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姜旭稱,通過充分發揮聯盟內各成員單位的積極性,通過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科研合作等方式,將牽頭醫院的技術、人才等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或延伸到聯盟各成員單位,提升成員單位的醫療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促進全省專科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的整體提升。

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黨委書記、執行院長周洪梅介紹,雲南省心內科專科聯盟成立后,將精准落實對成員單位的幫扶,通過專科共建、臨床帶教、業務指導、教學查房、科研和項目協作等多種方式,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高成員單位的醫療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搭建區域網建設,通過開展互聯網門診,實現遠程同步治療患者。深化醫改,探索“上下聯動、優勢互補、資源下沉、成果共享”的醫療專科聯盟運行模式,為推進全省醫改深入發展和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責編:虎遵會、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