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加快推進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

2022年07月17日07:41 |
小字號

忘帶証件、辦不了事,幾乎是每個人都遇到過的尷尬事情。電子証照的出現,讓市民不用再為忘帶証件而發愁。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和跨地區互通互認15條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要求加快推進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互通互認,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12月底前

拓展個人、企業電子証照應用

《措施》從推進電子証照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進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推進電子証照互通互認、強化電子証照應用支撐保障4個方面,提出15條具體措施。明確要求2023年6月底前,建立全省政務服務平台(以下簡稱“省平台”)電子証照發証、用証清單並動態更新,滿足各地、各有關部門電子証照應用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在推進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方面,《措施》要求,在2022年12月底前,拓展個人電子証照應用。推動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簿、身份証、社會保障卡、學歷學位証書、職業資格証、駕駛証和新申領的結(離)婚証、不動產權証書、不動產登記証明、老年人証、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証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証明、醫保電子憑証等電子証照,在婚姻登記、生育登記、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就業創業、戶籍遷移、社會保障卡申領、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異地就醫報銷、不動產登記、職業資格考試報名、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看病就醫等應用場景充分應用,每類電子証照推廣不少於2個應用場景﹔拓展企業電子証照應用。推動營業執照、生產經營許可証、檢測認証、取水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建筑業企業資質証書、房地產開發企業資質証書、建設工程質量檢測機構資質証書、工程監理資質証書、採礦許可証、安全生產許可証、衛生許可証等電子証照,在企業登記、經營、投資、工程建設、納稅繳費、社會保障、醫療保障、住房公積金、交通運輸等領域充分應用,每類電子証照推廣不少於2個應用場景。

明年12月底前

推動電子証照在全社會廣泛應用

為推進電子証照社會化應用,我省將依托省平台電子証照共享服務體系,聚焦社會多樣化需求,圍繞合同訂立、人員招聘、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場景與領域,在確保個人身份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推動電子証照在企業、社會組織、個人等持証主體之間的社會化應用。電子証照制發部門應定期發布電子証照技術和使用規范,並提供必要的服務保障,電子証照使用部門應及時發布電子証照社會化應用場景清單和應用指南,2023年12月底前,推動電子証照在全社會廣泛應用取得明顯成效。

在電子証照創新應用方面,將依托省平台建設用戶專屬空間,構建企業和個人數據檔案庫,推進電子証照掃碼亮証、一鍵授權、一鍵復用等“免証辦”應用,推動電子証照一體化、便利化應用。支持各地探索以電子社保卡等常用電子証照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在城市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實現“同城待遇”。

在電子証照互通互認方面,《措施》明確,省平台統一電子証照庫是全省電子証照互通互認統一數據源,各地、各有關部門通過省平台政務服務數據資源中心獲取電子証照數據,推進証照數據供需對接和電子証照全省互通互認,並與紙質証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依據。(記者李丹丹)

來源:昆明日報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