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潘曉賦:情系高原特色漁業

2022年07月17日07:3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雲南是我國魚類物種多樣性最高的省份,淡水魚類種數佔全國的39.9%,雲南省土著魚種有594種,特有種多達255種,均居全國之首。這為我們的研究提供了極為豐富的資源。”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潘曉賦說,多年來,自己與團隊成員致力於將雲南的魚類資源發展為水產種質資源,推進保護與利用齊頭並進,為雲南高原特色漁業發展貢獻力量。

2004年,潘曉賦與團隊成員開始進行滇池金線鲃人工繁殖技術攻關和選育研究,經過10多年的努力,2018年滇池金線鲃優良水產新品種——滇池金線鲃“鲃優1號”正式獲得農業農村部的官方認定,獲得了水產新品種証書,實現了雲南省水產新品種的“零的突破”。這是雲南省第一個水產新品種,是中國西南第一個水產新品種,也是我國第一個基於國家級保護魚類創制的新品種。

“20世紀60年代前后,滇池裡的金線鲃比較多。在滇池周邊老漁民的回憶中,金線鲃夜裡十分活躍,一點都不怕人,價格比一般魚要高。但隨著城鎮化進程推進,滇池金線鲃從滇池湖體內消失。”談及選育研究的初心,潘曉賦表示,一個物種的消失對於整個生態系統來說是致命的,讓幾乎絕跡的物種能夠重返自然這是動物研究者的夢想。

為使滇池金線鲃免於滅絕,潘曉賦與同事開始對滇池及其周邊水域開展調查,走遍了滇池周邊大大小小100多個龍潭(小的水域),最終發現11個龍潭裡有滇池金線鲃,並在獲得相關部門特批后,從嵩明縣白邑黑龍潭進行引種。2004年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在昆明大板橋建立了珍稀魚類繁育基地。經過3年的技術攻關,團隊在2007年終於攻克了滇池金線鲃人工繁殖技術。

“滇池金線鲃曾是滇池流域的經濟魚類,人工繁殖成功保障了滇池金線鲃不會滅絕,但關鍵還是要讓滇池金線鲃再次回到百姓的‘菜籃子’。”在潘曉賦看來,實現滇池金線鲃可持續利用才是真正的保護。經過團隊連續4代高強度選育,最終選育出滇池金線鲃優良水產新品種。近年來,潘曉賦與團隊一直在昆明、曲靖、普洱等地開展滇池金線鲃“鲃優1號”的推廣示范,累計示范面積1000余畝,累計增產4000萬元。其中,在助力山區群眾脫貧中,這一新品種因其可在山區小水塘和稻田繁育的特性,受到群眾的歡迎,推廣面積達500余畝。

“滇池金線鲃‘鲃優1號’選育成功對於我們來說只是一個起點,雲南高原育種環境與熱區相比,高原的高寒、高海拔和強紫外線持續高強度對物種進行選擇,造成同一物種有豐富表型,我們通過表型解析和性狀挖掘來創制新品種,進而加快育種進程。多年來團隊立足於高原,挖掘土著魚類的優良性狀,還選育出軟鰭新光唇魚‘墨龍1號’等品種,具有發展潛力的 ‘鲃優1號’和鯉遠緣雜交新品種‘金元鲃’也正在選育中。”潘曉賦說,雲南有著發展高原特色漁業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自己將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深入科研攻關,進一步突破良種匱乏、資源衰退、苗種制種難度大等技術瓶頸,爭取以更多的成果讓水產種質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記者 季征)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