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共赴文明之約 共建文明之城

——雲南省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綜述

2022年07月17日07: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文明是城市進步的標志,城市發展的靈魂。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雲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作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的龍頭工程,舉全省之力,聚萬眾之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國文明城市總數躍居全國前列,文明城市“顏值”和“氣質”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條邊疆地區文明城市創建的新路子。

全域推進 整體提升 文明城市創建取得歷史性突破

“雲南7個城市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2020年11月10日,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傳遍雲嶺大地。中央文明辦公布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城市名單,昆明市、普洱市、曲靖市、景洪市、石林彝族自治縣、楚雄市和澄江市成功入選。安寧市、騰沖市復查確認保留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至此,雲南全省共有9個全國文明城市,其中地級城市3個,縣級城市6個,實現全國文明城市總數從全國相對靠后躍居全國前列。同時,全省129個縣(市、區)中有86個省級文明城市,佔比67%,取得了歷史性成果。

中央文明辦對雲南省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認為雲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出重要貢獻,提供了西部邊疆民族地區成功創文經驗。

創文成功的“雲南經驗”,核心在於全省“一盤棋”整體推進、上下聯動、全民參與,匯聚起創建文明城市的強大合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統籌,把新時代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列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的龍頭工程進行部署推進,與綠美雲南建設、“美麗縣城”建設、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等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省委常委會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創建工作,省委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提出要力爭更多城市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的明確要求。

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充分發揮組織、統籌、協調和督查作用,不定期召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形勢分析會,採取“一城一策”培訓、督導檢查、模擬測評、媒體暗訪、社會動員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要責任,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匯集社會的志願力量,形成了全民創建、全域創建、全面創建、全程創建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大格局。

全省上下齊心、上行下效,各地逐步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群齊抓共管、文明委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把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目標、要求和任務責任分解到各單位各部門,落實到街道、社區、小區和村組,形成文明城市群創群建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力量,全力推進創建工作,形成了抓創建的強大合力,為文明城市創建提供了堅強保障。

經過多年努力,全省各地對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重要性認識越來越深、創建覆蓋面越來越廣、創建質量和水平越來越高,全省文明城市創建呈現蓬勃發展、向上向好的良好態勢。

健全制度 建強隊伍 著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最高榮譽,也是最具價值的城市品牌。2021年至2023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周期,麗江、玉溪、保山、昭通4個地級提名城市和宜良、蒙自等13個縣級提名城市入圍,比上一輪創建周期多3個,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以來雲南省入圍城市最多的一次。

當前,全省上下正按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探索出的路子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掀起創建熱潮,向著新的目標發起沖擊。

為了建設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雲南省在健全完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制度上下功夫補短板,推進創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制定出台了《雲南省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明確各個時間段、各個重要節點的工作任務、工作要求和責任分工,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出台《雲南省推薦提名城市參評全國文明城市實施辦法》和雲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管理辦法“五大創建”《測評體系》及操作手冊,為創建工作提供依據。

雲南省著力建強文明城市創建的實戰隊伍。省級層面成立了“雲南省文明城市創建專家庫”和“雲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專家庫”,分別由省內高校從事城市規劃以及心理咨詢專業的專家教授、省級相關部門從事文明城市創建和未成年人工作的骨干人員組成,參與全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調研、咨詢、培訓和考核考評、工作交流、理論研究等工作。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會同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組成督導調研組,深入各城市逐一蹲點調研、逐一反饋指導、逐一督促整改。各地也通過健全職能職責、管理辦法、運作機制等,建設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過硬、業務精通、服務到位的專門隊伍。

雲南省還發揮新聞媒體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的宣傳引導、輿論監督作用,全面宣傳展示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新進展新成效新經驗﹔拍攝和播放媒體暗訪片,幫助各城市查找問題和不足。一些地區還充分發揮新媒體作用,征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熱點、難點、短板問題開展媒體問政,引導市民群眾關心關注文明城市創建,督促各部門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創建為民 創建惠民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創建為民、創建惠民是文明城市創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雲南省堅持把人民的期待變成創建的行動,把人民的呼聲作為努力的方向,大力建設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將文明城市創建的“責任清單”一項項辦成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

各地組織各類主題實踐活動,大力宣傳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品牌化,讓文明入腦入心。如昆明市建成昆明好人館,集中展示549名全國、省、市級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和1236名各級好人的感人事跡。同時開展了“我為文明昆明代言”“不文明行為隨手拍”“撿起小煙頭 傳播大文明”等各類主題實踐活動。

各地大力開展市容市貌整治、交通整治等行動,改造提升城市老城區、老街區、老廠區、老小區,著力打造暢、安、舒、美的城市宜居品質。如昭通市加快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投資3億余元,打造標准化農貿市場,啟動144個老舊小區、8條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分批推進整治395個老舊小區飛線突出問題,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類設施安裝等9個民生項目。

各地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如麗江市廣泛組織民族打跳、熱美磋、東巴文字書寫、納西古樂培訓等群眾文化活動,培育出七河“四月十八”鄉村文化節、“和樂祥和”民族文化節、“和美大研”鄰裡文化節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各地在文明城市創建中融入生態文明理念,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廣泛開展“清垃圾、掃廁所、勤洗手、淨餐館、常消毒、管集市、眾參與”為主題的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程,不斷打牢“全域旅游”環境基礎。如曲靖市建設60個休閑納涼的小游園小綠地,增設26.8公裡城市河道景觀帶,實施125個拆牆透綠、增綠補綠、園林綠化項目,市民實現“開門見綠、出門見景”生活常態,城市核心區生態品質顯著提高。

各地還把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結合起來、聯動起來,努力使文明城市創建有機融入城市中心工作,為實現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營造良好社會環境,激發持續發展動力。

隨著創建活動不斷推進,一張張“城市名片”被擦亮,群眾的幸福感持續增強、滿意度不斷提升。文明,成為雲嶺城市中最美的風景。(記者 郎晶晶)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