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工程移民兩年后,村民生活如何?

2022年07月1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移民搬遷工作中,搬得出只是移民的第一步,能致富才是移民穩得住的關鍵。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把“讓移民既搬得出住得下,更能團結和諧同發展共致富”作為重要事項,千方百計讓移民搬遷的村民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因彌渡縣建設彭家庄水庫,彌渡縣寅街鎮勤勞村委會彭家庄新村於2020年1月20日完成移民搬遷,由原彭家庄村和太極村組合而成,有165戶636人。搬遷后,村子裡的生產生活條件越來越好。

彭家庄新村遠景。歐陽麗仙攝

彭家庄新村遠景。歐陽麗仙攝

人心齊,泰山移

說起現在的彭家庄新村,勤勞村黨總支書記陳澤滿是感嘆地回憶道:“搬遷之初,由於溝通不暢,加之部分群眾不理解、不支持,群眾堵路不願搬,甚至出現過村民不服村干部,集中上訪等局面。”

為了重新樹立村黨支部公信,村黨總支分別把群眾中威望最高、真心想為群眾辦事的黨員選入黨支部,選出20名熱心公益的群眾進入村民理事會、監事會,發動黨員網格化分片進村入戶了解民意,制定村規民約,商定發展方向。

隨著水庫移民搬遷中大小事項公平公正公開進行,項目順利推進,村黨支部的治理能力、凝聚力、公信力也在不斷提高。尤其是新村建成后,看著整潔規范的居住環境和大幅提升的公共基礎設施等,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團結互助共謀發展思想不斷筑牢。

陳澤說:“現在這個村的老百姓積極性特別高,不管村裡有大事小事隻要一叫到,都積極主動參與。”

村民們嶄新的幸福居。歐陽麗仙攝

村民們嶄新的幸福居。歐陽麗仙攝

眾人拾柴火焰高

順利實現移民搬遷后,該村村民議事場所、健身場所等產業基礎設施配套依然不足,群眾的幸福生活總“差點火候”。為使彭家庄新村實現搬得出、穩得住,2020年以來,彌渡縣先后爭取到資金共計3200余萬元,不斷改善群眾的生活生產條件。目前,現已建成1000平米的村民議事場所1個,產業基耕路200米。村民健身場所、客場,村庄綠化和美化工程,村庄道路硬化、農戶污水收集處理工程等也已箭在弦上。

此外,還專項爭取到省級產業扶貧資金200萬元,建成300頭標准化肉牛養殖場1個,一個個項目為彭家庄村幸福生活“添柴加火”。

彭家庄新村黨支部書記彭映龍是搬遷項目的參與者,也是受益者,他說:“現在的條件跟老村子相比,已經是實現質的飛躍,開院壩會時,群眾得知即將要實施的工程項目,都積極建言獻策,特別熱心。”

彭家庄新村村內一角。歐陽麗仙攝

彭家庄新村一角。歐陽麗仙攝

奔向花開月滿時

鄉村能否振興?人才是關鍵,彌渡縣寅街鎮黨委通過“人才興村”工程,把“走出去”和“請進來”有機結合,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外出學習,邀請縣農業局專家與村民共同研討論証產業發展方向。

工作中,以黨支部牽頭成立彭家庄肉牛養殖合作社,流轉復墾土地236畝,引進該村在外發展較好的李猛等5人回鄉,投資500萬元成立彌渡縣某農業有限公司,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發展肉牛養殖和貢菜種植產業,形成種養循環體。同時不斷加大村民就業技能培訓力度,組織叉車駕駛、種植、種植、烹飪技術等勞動力技能培訓,不斷增強村民勞動力技能,提升就業本領。

如今,彭家庄村將肉牛養殖場租賃給公司年增加集體收入5萬元,農戶流轉土地增加收入10萬元,外出務工年收入約1200萬元,同時對不能外出務工的家庭,提供固定勞動用工崗位30個,鋪好了“共同致富之路”。

如今的彭家庄新村已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村民出行、生產、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產業也已步入正軌,未來可期,未來可及。彌渡縣寅街鎮黨委政府將以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為契機,不斷提升工作效能,進一步完善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不斷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數。(歐陽麗仙 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