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檢察機關5年來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67萬余件

2022年07月01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檢察機關5年來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67萬余件

記者30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67萬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訴訟5.8萬件,行政公益訴訟61.4萬件。

據介紹,從辦案效果看,共督促恢復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約786萬畝,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4584萬余噸,追償修復生態、治理環境費用93.5億元﹔督促查處、回收假冒偽劣食品約182萬千克,查處、回收假藥和走私藥品約6萬千克﹔督促保護、收回國家所有財產和權益的價值約159.5億元,追繳國有土地出讓金約337.2億元,收回被非法佔用國有土地5.8萬畝。

2017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修改的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正式實施,確立了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至今已5年。

5年來,最高檢先后部署“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為民辦實事 破解老大難”等專項監督活動,聚焦人民群眾在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切身需要,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公益訴訟檢察辦案實效守護人民群眾美好生活。(記者劉奕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