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警務室搬進企業裡 “零距離”護航營商環境

曾智慧
2022年07月01日11: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把警務室設在企業園區,讓我們企業的經營管理更有保障,辦起事兒來也更加便捷!”說起當前的營商環境,雲南曲靖德方納米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孫波忍不住對警企服務中心豎起了大拇指。

2019年,雲南省曲靖市以打造千億級新能源電池產業園區為目標,引進眾多行業龍頭企業入駐,其中就包括德方納米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來,隨著該公司規模和建設區域的不斷擴大,周邊區域人流、物流的不斷增加,導致盜竊、電信網絡詐騙和各類矛盾糾紛頻頻發生。雲南省曲靖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西城派出所為優化企業營商環境,創新警企協作機制,於2021年12月份,設立警企服務中心,將警務室搬到了企業“家門口”,把警力主動派駐到了企業身邊,護航企業安全生產。

警企服務中心內,民警正在為企業員工辦理業務。人民網 劉怡攝

警企服務中心內,民警正在為企業員工辦理業務。人民網 劉怡攝

服務送上門 企業少“跑腿”

警企服務中心就設立在企業園區內,面積不大,下設利企服務接待站、警企交流工作站、安保維穩工作站、矛盾糾紛調解工作站、警務保障工作站等。平時隻有一名民警和兩名輔警在崗值守,服務的對象卻是該企業五千多名員工。

從業人員眾多,人口流動量大,光是為新入職和離職員工辦理流動人口登記、居住証、車駕管理業務等,對企業管理者來說都是一件費時且繁瑣的事情。

但現在不同了,西城派出所專門成立了警企服務小組,讓民警主動到企業上門辦理相關業務。通過深化服務,將窗口功能搬進警企服務中心,讓企業員工不出園區就能把事情辦好。真正做到了“企業少跑腿,民警多跑腿”。

“以前我們需要定期多次往返派出所,特別麻煩。但現在民警主動上門服務,讓我們不出園區就能把事情辦好,非常方便。”孫波感慨道。

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法律大講壇活動在該企業內部舉行,台上普法的是西城派出所的兩名民警,在座聆聽的是新入職的二十多名企業員工。在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民警先后向他們普及如何預防電信詐騙、消防安全等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提醒企業新入職員工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識。同時還現場解答他們日常生活中遇到勞動爭議、賠償糾紛等法律問題。活動結束后,員工紛紛反饋:“受益匪淺”。

“對於企業來說,借助民警的培訓既提高了轄區群眾的法律素養和維權意識,也能為日后的安全生產提供保障。”西城派出所民警王莉華說。

據悉,自2021年12月起,西城派出所已主動為1000余名員工辦理了暫住登記証明、居住証和政審証明,辦理戶籍業務200余個,提供各類培訓約17場次。

民警正在為企業員工普及法律知識。王莉華攝

民警正在為企業員工普及法律知識。王莉華攝

警企聯動 守護全方位

“治安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在這兒上班也很有安全感。”德方納米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員工說道。

這滿滿的安全感來自於一支訓練有素的安保隊伍。西城派出所借助警企服務中心下設的警企交流工作站,成立警企聯動隊,除了讓民警參與到園區的日常巡防管控中來,還會定期對企業保安進行安全防范實戰技能培訓,小到警棍、盾牌、鋼叉等單警裝備的實戰運用,大到面對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等,全方位提高企業保安人員的突擊應變能力。

在企業園區,內有經過培訓的保安值守,外有社區民警每日巡邏守護,每個月民警還會和企業保安共同進行聯合巡邏,守護企業經營安全,這讓不少企業員工直呼:“看到他們,內心總是感覺很踏實。”

除了人防,物防也很重要。西城派出所借助智慧安防系統,在企業園區布建智能門禁系統、動態人臉識別系統、出入道閘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建成“大數據警務雲平台”智慧社區安防系統,確保企業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發展。

打防一體 護航發展更有力

近日,西城派出所警企服務中心值班民警接到企業報警稱,工人放置在工地上的鋼管、電纜線等被盜,總價值約兩千多元。接警后,西城派出所民警迅速反應,調取沿線監控進行研判,並走訪了周邊群眾,最終將目標鎖定在翠峰街道王三屯社區的周某某身上。隨后,民警立即追查到周某某家,順利將被盜物品悉數追回。

“這些被盜物品價值雖不高,但民警處置的速度卻非常快,讓我們企業經營者心裡特別踏實。”孫波贊嘆道。

警企服務中心成立的時間雖不長,但已經成為曲靖打造平安營商環境,服務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試點舉措之一。為進一步維護轄區企事業單位的安全穩定,護航企業高速發展,目前曲靖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在人員密集的外灘文化旅游景區及農產品國際商貿城分別建立了企業輔警隊,警企聯動為企業的發展提供更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共同譜寫安全、穩定、和諧的警企合作新篇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