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南亞東南亞視窗

泰國報告全球首例新冠“貓傳人”病例

2022年07月01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國報告全球首例新冠“貓傳人”病例

 據英國《自然》雜志網站29日報道,泰國科學家報告首個確鑿証據,証實一隻斑貓“打噴嚏”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了一位獸醫,這樣貓科動物也列入能將新冠病毒傳播給人類的動物名單,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貓傳人的病例可能很罕見。該項研究發表於《新發傳染病》雜志。

最新研究論文合著者、宋卡王子大學的撒閏尤·丘斯裡解釋說,2021年8月,一對父子感染新冠病毒后,他們飼養的貓被送往寵物醫院隔離。一名獸醫在給貓採樣時,貓朝獸醫的臉打了一個噴嚏,當時獸醫戴著口罩和手套,但沒有佩戴護目鏡。給貓採樣大約3天后,獸醫出現咳嗽和流涕等症狀,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隨后貓的檢測結果也呈陽性。該獸醫的密切接觸者中沒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這表明是貓將新冠病毒傳給了他。而且,檢測結果証實,獸醫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組與貓感染的基因組相同。

新冠大流行規模如此之大、新冠病毒能在物種之間傳播,且貓與人之間存在密切接觸,為什麼科學家們花了這麼長時間才確定新冠“貓傳人”病例出現?

新冠疫情初期,科學家們發現,貓會分泌傳染性病毒顆粒,並能感染其他貓。疫情期間,各國報告了數十隻寵物貓感染新冠病毒,但確定病毒傳播方向是從貓到人還是從人到貓很困難。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新冠病毒“貓傳人”的病例可能很罕見。研究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貓不會分泌很多病毒,隻會分泌幾天。動物在新冠病毒傳播中尚未發揮重要作用,“人類顯然仍然是該病毒的主要傳播源”。 (記者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