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消協發“618”消費維權報告,這些品牌被點名

2022年07月01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發“618”消費維權報告,這些品牌被點名

 6月30日,中消協發布2022年“618”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今年“618”促銷活動期間消費負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產品質量、快遞配送、價格促銷和直播帶貨四個方面。

報告還集納了“618”消費維權信息問題典型案例,涉及小米電視、極兔快遞、申通快遞、美的電器、東方甄選等。

屏幕脫落、手表漏電,小米品控問題引關注

報告顯示,監測期內,共收集有關“產品質量”類負面信息776701條。6月1日,“小米電視屏幕自動脫落”,“米動青春電子手表漏電燒傷皮膚”,輿情關注較多。6月15日,“廣西消費者曝網購電飯鍋電源處冒煙,客服回應正常現象”,相關討論信息在視頻平台引發關注較多。

對此,中消協認為,網購電飯鍋電源處冒煙冒火或許是偶發個案,但絕不應該是質量合格產品應有的“正常現象”,而比事故苗頭更讓人“害怕”的,是平台客服回復“別害怕”時暴露的“無底線”。

“同樣,米動青春電子手表灼傷手腕是否為設計缺陷、小米電視屏幕脫落的原因到底如何,盡管可能還需要權威公正的技術鑒定,但平台品質管控的能力與手段,顯然更待‘全鏈條’‘無死角’的及時檢驗。”中消協指出。

中消協也表示,“質量與安全是消費者權益的底線保障,無論是日常銷售,還是集中促銷,平台作為供需兩端的重要橋梁,嚴把商品質量關既是必備功課,更是法定責任。”

極兔快遞積壓、申通拒絕送“貓砂”上門引質疑

報告顯示,監測期內,收集有關“快遞配送”類負面信息590055條,負面信息在6月13日出現峰值,峰值出現主要涉及極兔與申通兩個快遞品牌,為極兔快遞個別網點被曝拖欠快遞員工資造成大量快遞積壓和申通快遞員拒絕送“貓砂”上門。

中消協稱,快遞員是商品與服務和消費者“見面對話”的“窗口”和“前哨”,其服務水准直接影響客戶消費體驗。輿情圍觀中暴露出來的極兔快遞個別網點業務積壓、申通快遞員拒絕送貨“上樓”問題,都說明平台在促銷期間不能僅考慮如何將商品“送出去”,還必須設身處地地關心配送方和消費者怎樣更好地“接過來”。

“因此,極兔的業務積壓或許事出有因,但仍提醒相關各方高度重視促銷期間物流分配與渠道布局、安全管控的科學合理問題。”中消協表示,而網友關於“上樓”與“上門”的爭議,則呼吁相關各方動態追蹤服務場景變化、細化完善規則,明確遵循、避免爭議。

美的多款家電產品先漲價后降價被吐槽

報告顯示,監測期內,共收集有關“價格”類負面信息296040條。相關負面信息在6月1日和10日較多。輿情關注點為先漲價后打折的虛假促銷行為。

典型案例中提到了美的”多款家電被曝先漲價后打折。文中稱,有消費者反應自己被美的電器反向“薅了羊毛”,其曝出美的多款家電產品先漲價后降價,實際成交額與原價幾乎無差,甚至有產品疊加折扣后還貴了60元。

在中消協看來,“先漲價后打折”之類的價格陷阱,本身是平台促銷過程中基於流量爭奪、數據變現思維的常規套路,但其實也是電商或品牌多輪促銷大戰后營收焦慮、創新乏力的表現。

“事實証明,低價引流‘宰客’的打法盡管可能短期奏效、一時獲利,但這種肆意圍捕消費存量、透支商業誠信的做法,不僅已經觸及監管紅線,更是對品牌商譽的輕慢、對消費者相關合法權益的無視。而無節制、無底線的價格戰,最終將打破價格合理與質量保障之間的平衡。”中消協指出。

東方甄選被投訴桃子長毛,面臨品控質疑

報告顯示,監測期內,共收集有關“直播帶貨”類負面信息237115條。6月18日以后輿情信息量開始增多,6月20日達到階段性峰值。

報告提到,峰值出現主要指向兩個方面的輿情討論:一是新東方加入直播帶貨,開辟了帶貨新模式。人氣大漲之時,“東方甄選被投訴桃子霉爛長毛”等詞條也登上熱搜﹔二是違反常識的農產品帶貨直播越發離譜,考驗消費者忍受限度。

中消協認為,“東方甄選”的強勢“出圈”,助農與文化疊加的沸點喚醒,無論是否濾鏡效應與流量變現的剎那芳華,不吆喝“下單”,不鼓動“加購”的新直播范式都值得充分肯定,但 “甄選桃子被投訴霉爛長毛”暴露的供應鏈與品控短板,也提醒人們,任何讓人眼前一亮的破圈和升級,都必須仰仗最扎實的營銷內功。

“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商業直播的創新和破圈,從來都不能背離最基本的生活常識與商業倫理。”中消協也表示,因此,對於那些讓雞蛋和西瓜長在樹上的直播網紅,輿論也沒有止步於驚嘆其“腦回路”的“清奇”,而是發出了“如此離譜造假的帶貨直播,緣何能夠在日活量幾億的平台上大行其道”的強烈質疑。(記者 謝藝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