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旅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修復都蘭出土唐元紡織品文物

2022年07月01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修復都蘭出土唐元紡織品文物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修復都蘭出土唐元紡織品文物

圖為元代袍服片銀面料。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30日,記者從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日前,該所歷經一年有余,實施完成所藏紡織品文物保護修復項目,並通過驗收。此次項目保護對象為8件唐代織錦和1件元代織金錦袍服,均為青海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重要墓地出土珍貴文物,其中一級1件、二級1件、三級7件。

圖為修復后的元代袍服。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據悉,此次實施項目中的唐代織錦均出土於青海都蘭熱水墓群,紋樣形象生動,圖案基本完整,色彩清晰,為典型吐蕃時期紋樣,是研究唐吐蕃時期絲綢織造工藝、古絲綢之路的文化交流與貿易和東西方藝術風格的珍貴實物資料﹔元代織金錦袍服出土於青海尕海墓群,主面料以片銀顯花,交領、袖口均以捻金線顯花,系青海地區首次出土,對於研究元代妝金紡織技術具有重要意義,是研究少數民族服飾史、社會生活情況等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

記者了解到,項目實施中,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技術團隊堅持保護修復與課題研究同頻共振,充分應用現代科技手段,對織物原料、染料、紡織工藝等進行了科學檢測與深入研究。同時,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以物理除塵法代替傳統清洗的方法,最大程度保証了文物色彩的原真性。

圖為元代袍服平整過程。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通過科學保護修復,文物的柔韌性和強度得到極大提升,形制得以較好恢復,圖案得以很好展現,達到了長期保存、展陳、研究的要求。項目驗收中,專家組認為該團隊在項目難度大、任務重的情況下,以科技帶動保護修復,精准實施,修復效果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圖為修復后的唐代織錦。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近年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持續開展所藏文物保護專項工作,推進各類珍貴文物保護項目的實施,保証所藏珍貴文物得到科學保護和妥善保存。 (記者 李江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