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州市

昆明市穩步提高鄉村醫生待遇保障

2022年07月01日08:1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市穩步提高鄉村醫生待遇保障

  6月30日,記者從昆明市財政局了解到,今年,昆明市將統籌下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7.1億元及基本藥物制度資金7996萬元,其中不低於2.8億元將用於兌現鄉村醫生服務補助。

  截至2021年底,全市在崗鄉村醫生有2878名。根據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范要求,40%以上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必須交由鄉村醫生負責。鄉村醫生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的重要承擔者,在群眾基本衛生健康保障工作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為強化基礎性待遇保障,保証鄉村醫生隊伍穩定性,提高鄉村醫生獲得感,昆明市不斷推進鄉村醫生待遇保障建設。

  市財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借助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的持續推進,昆明市已初步建立和完善了村衛生室運行和鄉村醫生待遇保障機制。目前,鄉村醫生的待遇保障主要來自生活補貼、基本藥物制度補助、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3個層面。昆明市已出台文件明確,對在職鄉村醫生每月發放生活補助﹔同時按照鄉村醫生人數、服務面積、服務人口和績效考核結果,中央、省、市級財政圍繞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進行補助,主要用於鄉村醫生補貼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助。2021年,昆明市統籌下達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5.41億元及基本藥物制度資金8037.67萬元,40%以上資金用於鄉村醫生待遇保障機制。(記者吳潔 通訊員薛少鵬報道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