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昆明專利獲授權1年變1個月

2022年07月01日08:1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專利獲授權1年變1個月

  中國(昆明)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受理大廳。

  據中國(昆明)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消息,今日昆明市首件快速預審發明專利獲得授權,審查時間僅29個工作日,從至少1年縮短到1個月。

  我國專利分為3種: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其中發明專利含金量最高、審查周期最長。今日獲授權的是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雲南省分公司申請的“無線站點監測方法及裝置”發明專利。

  今年4月,經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家組驗收通過,中國(昆明)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成為西南地區首家地(市)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該中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面向生物制品制造和智能制造裝備產業兩大領域建立“綠色通道”,實現專利快速確權。中心負責人介紹,通過快速預審流程,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可從1—3年縮短到1—3個月,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審查周期更短。

  6月17日,雲南善優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申請的“一種高原核桃加工清洗干燥一體化系統”實用新型專利,是昆明市首件快速預審獲得授權的專利,隻用了9個工作日。

  雲南善優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核桃深加工的企業。自2018年成立以來,公司運用自主研發技術生產出高質量產品,賣到了土耳其、伊拉克等國家,並且成為恰恰瓜子、良品鋪子、百草味等國內食品企業的戰略合作伙伴。2021年,公司產值突破億元,同比翻了兩番。公司創始人陳俊峰說:“專利授權來得太及時了。”為了保護技術,確保在市場上的核心競爭力,公司今年提交了9件專利申請,包括發明專利2件、實用新型專利7件。目前,4件實用新型專利已通過速預審流程獲得授權。

  截至6月30日,經中國(昆明)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預審通過並進入國家知識產權局快速審查通道的專利申請已有44件,其中9件獲得授權,均為實用新型專利,時間最快的僅5個工作日。(記者吳潔攝影報道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