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梅裡時評

【新聞隨筆】為何騙局總是找上銀發族

2022年07月01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隨筆】為何騙局總是找上銀發族

【新聞隨筆】

據媒體報道,今年4月啟動的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陸續有了成果,各地依法嚴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涉詐亂象問題,一批案件被偵破。媒體記者梳理發現,在眾多坑老騙局中,以所謂“名醫神藥”進行詐騙的佔比很高,以“收藏品可以增值”等話術忽悠老年人和養老服務類詐騙也很常見。

體面、安詳地安度晚年,成為所有老年人的迫切願望。而高喊著“未來,老年人才是消費主力,銀發經濟才是超級市場”的騙子們正是抓住了老年人對健康養生、關懷照顧、養老儲備的焦慮,瞄准了老年人捂了半生的錢包。

“八分錢的猴年生肖郵票能賣到上百萬元,翡翠一刀切下去能誕生一個千萬富翁,齊白石的畫從七十年代10塊錢一尺漲到了幾個億……”現在的老年人,當時的年輕人、中年人是目睹著這些財富故事成長、變老的,膽大就能掙錢、隻要掌握信息差就能掙錢成為某些老年人的底層邏輯,指導著他們的行為。但在市場經濟日益規范、法制日益健全的今天,這樣的思維方式無異於異想天開。加之老年群體易與社會脫節,對政策和相關專業信息的了解存在滯后性和盲區,經常既無法有效獲取信息,又無法有效過濾和辨識信息,逐利心理與辨識能力存在不匹配,加之他們還有大把空閑時間,更容易被點對點“洗腦”造成損失。

一個很有意思的對照是,網上流傳有可能將淘汰的行業列表,其中包括玉石翡翠、文玩、國畫等。這個列表不乏戲謔,卻與現實不無關聯。因為失去了年輕人的喜愛,圍繞著這些行業而衍生的騙局隻能找老年人。喜歡藏品、相信“神醫”、注重傳統養生,這些騙局彼此間形成了邏輯,構成了一套完整的思維方式。上了保健品的當后,不妨礙老年人們繼續落入收藏品的坑,隨后在區塊鏈、量子科技、數字貨幣等新技術新名詞的包裝下,一個個利用信息不對稱所偽裝的騙局也在不遠處“蹲守”著。

無論從統計學意義,還是現實生活的實際感受,老年人都是社會的弱勢群體。身體的衰老增加了生活的不便,在迭代快速的技術面前,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加無所適從。對於一個成熟的社會來說,保護弱勢群體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加強市場主體行為監管、加大聯合執法力度,規范養老行業規范發展、推進養老服務標准化建設,廣泛開展老年人識騙防騙宣傳教育活動,提升老年人抵御欺詐銷售的意識和能力,都是相關部門已經並仍要持續發力的方向。而對於老年人自身來說,保持終身學習習慣,不斷跟上社會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發展的步伐,保持良好的社會參與也有助於葆有一個好的心態,並讓老年人有一個安心、幸福的晚年。 (作者:張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