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第六講開講

在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歷史中感悟愛國力量

2022年06月29日10: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9日電 (記者符皓)“千秋恥,終當雪﹔中興業,須人杰……”6月28日,“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第六講開講,大講堂在壯懷激越的《西南聯大校歌》中拉開帷幕,活動通過傾情講述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光榮歷史,匯聚、傳遞愛國的力量。

現場首先通過珍貴的史料照片,回顧了西南聯大在國難危機之時入滇辦學的光榮歷史。隨后,雲南師范大學師生先后走上講台,雲南師范大學思政課教師蔣曉涵講述了西南聯大教授在艱苦簡陋的條件下潛心教書育人、心系國難民憂的大師情懷﹔雲南師范大學西南聯大愛國主義精神宣講團成員韓森同學分享了郭永懷、鄧稼先、朱光亞等西南聯大學子讀書報國的感人事跡﹔雲南師范大學教師劉虹講述了西南聯大學子劉國鋕、馬識途等中共地下黨員的紅色傳奇故事﹔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闡述了愛國主義的時代價值和精神力量。

聆聽歷史的回音,感悟愛國的力量。“張桂梅思政大講堂”講述的西南聯大教育救國歷史,引起了現場師生的共鳴。部分師生代表表示,將夯實愛國主義的思想根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有歷史責任感、志存高遠的時代新人,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據了解,“張桂梅思政大講堂”由雲南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主辦,雲南廣播電視台承辦。自2020年9月創辦至今,秉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致力打造“走心的思政課”“行走的思政課”“雲端的思政課”“智慧的思政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