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法治

昆明金家河派出所:平安指數顯擔當

2022年06月29日11:57 |
小字號

社會治理的基礎在基層、根本在社區。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家河派出所轄區面積5.28平方公裡,轄有居民小區43個、學校11所、大型市場5個……人口基數大,治安要素復雜。

近年來,金家河派出所以平安建設為核心,以新時代“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為抓手,深耕社區警務,布局網格治理,推動群防群治,夯實基層陣地,全力打造“社區警務治理共同體”,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盼愁問題。

今年以來,金家河派出所轄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6%,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2%,求助和糾紛警情分別下降16.7%、18.1%。

開展“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活動。西山公安分局供圖

開展“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活動。西山公安供圖

堅持部門聯動,從“單一”向“多元”轉變

金家河派出所深入推進社區警務與社區政務、社區事務有機融合,組織多方力量參與共建共治,有效扭轉民警“唱獨角戲”的局面。

6名社區民警分別兼任社區居委會班子成員,將警務工作融入社區治理,發揮網格服務團隊作用,形成黨建引領的治理體系。通過“紐扣”帶動“紐帶”實現多部門資源整合,在“平安小區”“平安市場”“平安校園”等“平安細胞”工程創建中打破壁壘,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對重大警情、突發案事件實行快速反應、聯動聯處,有效提升圈層防控效能。

轄區內“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巡邏查訪。西山公安供圖

轄區內“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巡邏查訪。西山公安供圖

發動群防群治,從“單打”向“共治”轉變

金家河派出所積極發動轄區老黨員、住戶、商戶、基層網格員、樓道長等群體加入“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隊伍,協助民警常態化開展治安巡邏、信息採集、糾紛調解、安全檢查、線索舉報、“鄰裡守望”等志願服務。

憑借“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志願者帶動了更多群眾自發當起“安全管家”,以點帶面織密了治安防控網。

同時,社區民警組建百余個警民聯動微信群,24小時暢通交流渠道,實現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有效提升了群眾對公安工作的認同感和滿意度,真正構建起“警民共治,全民參與”的群防群治體系。

截至目前,共發動“紅袖標”春城治安志願者800余人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萬余份,向警方反饋不穩定信息和隱患80余起,現場解決群眾求助200余次。

向轄區群眾匯報警務工作例會。西山公安供圖

向轄區群眾匯報警務工作例會。西山公安供圖

提升科技水平,讓“安居”踏上“智治”之路

金家河派出所堅持“整體智治”理念,聚焦構建現代警務模式,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通過“智慧社區警務”工作模式,讓群眾“安居”踏上了“智治”之路。

緊密圍繞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最大限度整合社會資源,織密視頻監控網,減少盲點死角,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目前,已建設“智慧安防小區”33個、“無詐小區”1個、“無詐單位”2個、“無詐學校”1個……

智慧警務的發展,讓群眾獲得了更多安全感與幸福感,派出所實現從常態巡防到精准巡防、從常態防控到精准防控的成功轉型。

接下來,金家河派出所全警將繼續以“群眾更滿意、轄區更平安”為奮斗目標,讓“社區警務治理共同體”這張“金名片”在“平安金家”建設中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切實構建防控預警更精准、應急響應更快速、社會治理更扎實的立體治安防控體系,以平安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尹灼、趙博衛、趙永瑞、李思思、陳霄)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