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 別中了高考騙局的招

2022年06月28日09: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 別中了高考騙局的招

這兩天,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不少家長開始為孩子的志願填報焦心不已。一些詐騙分子抓住部分家長“病急亂投醫”的心態,炮制出各種各樣的陷阱,不僅給考生和家長造成錢財損失,還有可能耽誤考生正常的錄取程序,貽誤孩子未來發展。日前,司法機關發布了高考詐騙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長擦亮雙眼,警惕花樣百出的涉高考詐騙。

從“提前查分”“花錢改分”到“內部指標補錄”“填報志願指導”“偽造錄取通知”,涉及高考的詐騙活動形形色色,貫穿考試結束后全程。比如,一些詐騙分子利用偽基站群發短信,稱可以“提前查詢考試成績”,再在網址鏈接中植入盜取網銀密碼的木馬軟件,很容易讓考生和家長“中招”﹔有的詐騙分子聲稱隻要支付高價“服務費”,就能通過“黑客”進入系統幫忙修改高考成績,其實高考採用的是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還有一些詐騙分子謊稱某高校名額沒招滿,隻要花錢“打點”,就能讓考生獲取補錄名額、“計劃外指標”……事實上,正規招錄過程不會產生任何附加費用。

還有一些家長為了讓孩子的志願填報多幾分把握,不惜花費重金報名一對一高考填報指導課程,認為專業人士可能會給出更靠譜的選擇,寧願浪費錢也不能“浪費”孩子的高考分數。實際上,所謂的高考志願規劃師並未列入人社部公布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不能算一種職業,更沒有資格認証。所謂的高考志願填報咨詢行業,其從業人員水平良莠不齊,產生糾紛后很難找到相應的維權機構,考生和家長須謹慎選擇。教育部官方網站也表示,目前沒有與任何招生考試機構、高校、社會機構或個人開展高考志願填報指導的合作,切勿輕信所謂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

在警惕各類涉高考詐騙的同時,考生和家長也要注意保護好考生個人信息,高考准考証、個人身份証、考生號及密碼、志願填報表、成績單等與招生錄取相關的個人信息千萬不能泄露,謹防被別有用心的人從微信等社交平台獲取,用來實施精准詐騙。考生收到招生辦電話或短信稱考生存在作弊行為時,務必第一時間與就讀學校聯系,確認信息真實性,千萬不要轉賬匯款。

警惕形形色色的高考騙局,是考生和家長亟需補上的重要一課。許多涉及高考的詐騙陷阱之所以能實施,利用的就是考生和家長掌握信息不全面和存在僥幸心理的特點。因此,相關部門在保障高考順利進行的同時,也須加強高考招錄常識的普及,讓考生和家長了解高校招錄程序,避免各種詐騙行為發生。(李 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