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雲南省兒科專科聯盟成立

2022年06月28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兒科專科聯盟在昆明成立。昆明市兒童醫院為理事長單位,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為副理事長單位,玉溪市人民醫院等84家醫院為成員單位。

雲南省兒科專科聯盟在昆明成立。葉利民攝

雲南省兒科專科聯盟在昆明成立。葉利民攝

據悉,2016年開始,昆明市兒童醫院幫扶迪慶州人民醫院發展兒科,通過幫建設施、支持設備、培訓醫護人員、派駐醫生等一系列籌備,到2017年6月,迪慶州人民醫院獨立的兒科門診開診,從而結束了該州建州60年來沒有專業兒科的歷史。自此,當地兒童的健康有了專業醫療保障。

隨著各類醫聯體建設的推進,昆明市兒童醫院決定,積極發揮作為雲南省兒童醫學中心的作用,開始牽頭組建兒科醫療聯盟,將同質化兒科診療服務半徑畫得更長、延伸得更遠,方便患兒就近獲得信得過的診療服務。

2018年5月,昆明市祿勸縣第一人民醫院“入盟”,在短短一年時間裡,該院開設了新生兒無陪護病區,新生兒氣管插管術、腰椎穿刺術、胸腔穿刺術等6項技術實現縣內“零突破”。隨后,昆明市富民縣人民醫院、怒江州人民醫院相繼“入群”,昆明兒童醫院兒科聯盟的隊伍日益壯大。

昆明市兒童醫院院長張鐵鬆表示,雲南省兒科專科聯盟作為醫聯體建設的一種形式,將以專科協作為紐帶,聯合其他醫療機構的科學技術力量,通過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科研合作,提升兒科重大疾病的救治能力,進一步完善兒科專科基層首診、雙向轉診的分級診療體系,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兒科醫療服務能力,促進雲南兒科醫療發展。(葉利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