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五華

深化中小學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2022年06月24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深化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激勵廣大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近期,昆明市五華區屬各學校組織開展“五旗、五徽、五認同”主題教育。

主題活動現場。

主題活動現場。

據介紹,各學校引導低學段學生辨認“五旗、五徽”,知道“五個認同”﹔在高學段開展“誦五旗、詠五徽、學五個認同”等系列活動,把主題教育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融合在一起,把主題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融合在一起,把主題教育與“學黨史 聽黨話 童心向黨 從小跟黨走”系列活動融合在一起,真正讓“五個認同”根植於每位學生的心裡,踐行在具體行動中﹔初中學段則要深入學習了解黨的發展史,深入理解隊的性質與任務,接受黨、團、隊相銜接組織意識教育,主動參加少年團校學習和團隊活動,積極參加軍事模型比賽,了解我國國防建設新成就。

各學校每學期都組織開展“五旗、五徽、五認同”為主題的國旗下的講話,學生通過交流分享,不斷強化對“五旗、五徽”基礎知識的理解與掌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深化愛國主義教育。

另外,各學校共青團組織和少先隊認真組織開展了圍繞主題教育內容的宣講,針對各學段學生的特點,運用多種教學手段,讓學生進一步了解了黨的惠民好政策、了解了在黨的領導下家鄉發生的大變化,學習英模事跡、學習優秀黨組織、團組織事跡,從而更好地掌握了“五旗、五徽、五認同”的基礎知識。各校園中隊輔導員、班主任依據主題,指導各中隊自主設計、自主組織開展了講故事、詩歌朗誦、演講、歌舞表演等相融合的隊會活動。各學校還充分挖掘紅色資源,依托校園樂團、合唱隊、宣講團等社團組織,將繪畫、音樂、合唱、知識競賽、實踐作業等多種形式、多樣內容開展主題教育。

各學校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學校教育核心工作來抓,將有關要求具體到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校本教材建設、課堂教學方法上,滲透到課堂教學中,將思政課作為主陣地,結合各學科教材內容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並充分結合學校特點,研發了校本課程和校本教材進一步加深學生愛國主義教育,並在此基礎上開發聶耳文化等相關課程,切實增強廣大師生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楊奇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