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東:小靈芝大產業 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景芝1號”新品種靈芝己進入孢子彈射期。人民網 虎遵會攝
“景芝1號”新品種靈芝己進入孢子彈射期。人民網 虎遵會攝

人民網普洱6月24日電 (虎遵會)近日,位於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錦屏鎮山沖村靈芝菌種植基地的靈芝逐步進入孢子彈射期,基地技術人員正抓緊時間為靈芝孢子粉收集做前期覆膜等准備工作。

山沖村位於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延伸段,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干涼同步,適宜靈芝生長。近年來,定點幫扶景東縣的浙江大學發揮產學研優勢,通過靈芝培育,吸引合作社在山沖村建立靈芝種植基地。2021年,該基地共種植靈芝菌棒1萬余個,年產孢子粉1噸左右,經精深加工后,當年孢子粉相關產品銷售收入突破500萬元。

據介紹,自2013年以來,浙江大學專家團隊已在無量山、哀牢山國家自然保護區鑒定野生靈芝菌株種質資源25株,馴化培育了“景芝1號”等主栽品種。目前,浙江大學已與景東縣共同啟動了浙江大學—景東縣山沖村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建設工作,通過充分發揮產學研優勢,探索推進山沖村生態產業構建、文化融合彰顯、人居環境提升的綜合解決方案與有效實施路徑,建立支撐山沖村鄉村振興創新試驗區建設的長效共建模式,打造富有生態特色的中國(西部)高原靈芝第一村,共同賦能鄉村振興,努力實現到2025年靈芝全產業鏈綜合產業產值超億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