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人在扶梯摔倒 他緊急按下“救命按鈕”

2022年06月23日10: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3日電 “太感謝了,如果那天沒有你們的幫助,都不知道我妹妹會怎樣。”6月20日下午5點,一位70多歲的老人專程來到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醫院),把一面錦旗交到醫院黨辦主任雷洋和保安石國周、郭友貴手中,並連連道謝。

老人送來錦旗。黃蘇攝

老人送來錦旗。黃蘇攝

這位送錦旗的老人名叫玉蘭(化名),6月18日中午12點左右,王蘭陪著74歲的妹妹來醫院開完降壓藥后,准備回家時卻發現誤來到負一樓,於是兩名老人打算乘扶梯返回一樓。走在前面的妹妹剛踏上正在上行的扶梯不久,因為血壓高、頭暈突然摔倒。

此時,雷洋正好乘坐扶梯下樓,看見有一名老人摔倒滾落,他一邊跑下扶梯,一邊喊:“快關電梯,快關電梯……”周圍的群眾見狀也跟著喊了起來。雷洋跑下扶梯后找到緊急開關,按下電梯停止按鈕,然后把老人扶起坐到牆角。這時,正在一樓執勤的保安石國周和郭友貴也聞聲迅速趕來。

“由於事發突然,當時腦子裡隻有一個念頭——趕緊救人。”雷洋說,當他把老人扶起時,老人雖然還能走,但意識已不太清醒。初步檢查后,他發現老人頭上有兩個腫塊,滾落的時候腿也被擦傷。

此時,王蘭已被嚇得不輕,不知所措。雷洋趕緊掏出手機,給急診科打了電話,叫來擔架車,但由於擔架車沒法推到扶梯下方,保安石國周小心翼翼地把老人背到一樓,送上擔架車。“這時,醫院應急隊員也趕了過來,因為我和郭友貴還在執勤,把老人移交給應急隊員后,我們又回去繼續執勤。”石國周說。

醫院保安及時將老人背到一樓。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醫院保安及時將老人背到一樓。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供圖

雷洋和應急隊員一起,迅速把老人送到急診外科,醫院也開通綠色通道,為老人進行詳細檢查,待一切安排妥當,並將老人的情況交代清楚后,雷洋才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

“老人主要是外傷,沒有內傷,沒有大問題,可以回家了,如果在家裡有什麼不舒服再來醫院。”2個小時后,檢查結果出來了,王蘭看到妹妹頭上的腫塊消散了一些,意識也恢復了,才算是鬆了一口氣,將妹妹帶回了家。

“我妹妹摔倒的第二天,醫院又打電話來問我妹妹的情況,很關心我們。這幾天她的情況很好,真的很感謝他們,如果那天沒有他們的幫助,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玉蘭因此專門做了一面錦旗。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患者提供幫助和便利,是每一名工作人員的責任和義務。“類似情況,隻要發現,我們都會第一時間出手相助。”(虎遵會、黃蘇)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