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八分鐘通途,十四年堅守(暖聞熱評)

齊 義
2022年06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分鐘通途,十四年堅守(暖聞熱評)

  【人物】大瑞鐵路秀嶺隧道建設者

  【故事】2021年6月30日,中緬國際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雲南大(理)瑞(麗)鐵路重點控制性工程秀嶺隧道貫通,創下多項國內外紀錄。建成通車后,列車通過這座隧道隻需8分鐘,建設者卻在此艱苦奮戰了近14年,先后有1萬多名建設者參與施工。為應對各類施工風險,秀嶺隧道建設者先后開展了100余項課題研究,獲得國家專利2項、省部級科研成果3項,為我國特長重難點隧道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點評】

  工作多年的吳麗君,履歷表特別“簡單”,14年時間裡隻參與了一個項目——大瑞鐵路秀嶺隧道建設。這條全長17.6公裡的隧道,地處“滇西紅層”地質帶,圍岩破碎、地質構造復雜,共穿越7條斷裂帶,具有軟岩大變形、涌水突泥、高地應力、高地震烈度、高地溫等特點,施工難度巨大。在這裡堅守14年,吳麗君遇到過數不清的突泥、涌水、塌方,也從一名實習生成長為隧道建設領域的行家裡手。吳麗君的工作經歷,正是中鐵八局秀嶺隧道建設者們闖關奪隘、攻堅克難的縮影。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受地理地形限制,秀嶺隧道隻能採取進出口兩頭長距離掘進的方式。隨著掘進不斷向前深入,隧道進口施工最前端的掌子面溫度最高時超過40攝氏度,洞內空氣濕度大,工作面的含氧量有時較洞口低30%,相當於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區作業。克服高溫高濕缺氧等困難,建設者們創造了亞洲鐵路山嶺隧道10071米的獨頭掘進最長紀錄,用無畏艱難、勇於挑戰擦亮了奮斗者的精神坐標。

  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需要高昂的精神意志,也離不開科學的方式方法。針對“遇水成泥、遇風則粉”的地質特點,秀嶺隧道建設者採用玻璃纖維錨杆注漿對掌子面進行加固,克服了隧道建設高應力大變形難題﹔創新運用懸臂掘進機開挖新工法,與鑽爆法施工相比較,年平均進度提高40%以上﹔採取“平導進、正洞出”的大循環模式,實現人員物資高效運輸、有序調度……精鑽深研、矢志創新,正是日復一日的堅守和突破,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讓一張張圖紙成為現實。

  困難挑戰阻擋不了奮進者的步伐。“沒有翻不過的高山,也沒有打不通的隧道”,是秀嶺隧道全體建設者的信念。從高山峽谷、海灣沙灘到戈壁高原,每個拔地而起、巍然屹立的重大工程背后,都有一群無畏艱難的建設者、默默無聞的奉獻者。歲月無聲、山河為証,廣袤的神州大地上處處鐫刻著他們的足跡和業績,激勵每一個普通人在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征途中闊步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3日   第 09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