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龍陵首次拍到黑頸長尾雉珍貴影像

2022年06月23日11:03 |
小字號

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除了有“明星物種”高黎貢球蘭、消失80余年重現龍陵的順寧小檗等珍稀植物外,還是眾多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的生活家園。近日,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技術人員在回收整理紅外相機視頻時,意外發現一種身披彩衣的鳥類。經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技術員李嘉斌鑒定,確定為雉科長尾雉屬動物黑頸長尾雉。這也是龍陵縣首次近距離拍到黑頸長尾雉珍貴影像。

黑頸長尾雉(紅外相機-)02

黑頸長尾雉。

黑頸長尾雉又名地花雞、啞巴雞,雄鳥體羽棕褐色,尾羽呈白色具黑色或褐色橫斑,翼上有兩塊白斑,肩近藍色,下背及腰呈白色帶黑色鱗狀斑,頭紫色,頸有金屬光澤,面部裸皮紅色。

在視頻畫面中,一隻雄性黑頸長尾雉闖入鏡頭:時而抬頭左顧右盼,在小心翼翼地觀察著周圍環境的動靜﹔時而邁著輕盈的腳步,悠閑地漫步在林間空地﹔時而低頭覓食,盡情享用著大自然賜予的美餐……

黑頸長尾雉警覺性很高,喜歡生活在“不被打擾”的原始森林中,常躲在林間空地或低矮灌叢等安靜的地方覓食,很難發現其蹤影。“這次拍攝到黑頸長尾雉真不容易,是我們保護區技術人員根據它的生活特性,布設紅外線相機,採用非常規監測線路(技術),才拍攝到了這段珍貴視頻。”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技術人員李林清說。

黑頸長尾雉。

黑頸長尾雉。

李嘉斌介紹,黑頸長尾雉分布區域狹窄,在中國僅分布於雲南、廣西等地,種群數量稀少。這次在龍陵拍到黑頸長尾雉,既為我們了解其在全省分布狀況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數據,也為龍陵縣下一步如何有針對性地開展科研、監測、保護等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黑頸長尾雉屬國家Ⅰ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易危(VU)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IUCN)近危(NT)物種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Ⅰ物種。(郁雲江、尹純助、張蓉文/圖)

來源:龍陵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